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免费定向培养乡村医生 每年资助一万元
发布时间:2016-04-14 08:58:50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记者曲慧)从今年开始,三年内我市将招收600名以上具备大专学历的乡村医生,毕业后定向充实到县(市)区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日前,市政府下发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乡村医生特别是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后备力量培养,全面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和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市将开展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工作。

  目前,我市共有乡村医生4945名,其中,35岁以下的仅752名,占15.2%;大专学历仅349名,占7.1%。总体来看,乡村医生存在队伍老化、专业水平低等问题,加上待遇不高,导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严重影响了农村居民享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招录:从应届高中生(中职生)中录取

  通知要求,这些乡村医生将从户籍在订单县(市)区,且参加国家普通高考,并达到培养学校所在批次录取分数线的应届高中生(含中职生)中录取,由符合条件的学校受托培养。

  各县(市)区在每年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考生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有意愿的考生应填写《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志愿表》,并报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备案。

  根据考生高考成绩和填报志愿,由培养学校按国家规定的普通高校招生程序统一录取。

  定向培养生采取全日制三年大专学历教育,参照全科医生教育计划单独编班教学,纳入院校统一管理;在校期间不得转学、转专业,不得参加全日制“专升本”考试;修完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大学专科毕业证书;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毕业的,须全额退还已享受的定额资助资金。同时,鼓励符合定向地生源的在校医学大专生,参加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计划。

  资金:每人每年定额资助1万元

  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定额补助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具体标准是:每人每年定额资助10000元,其中:学费5000元,生活补助5000元。培养学校不得重复收取定向培养生学费及其他政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

  定向培养生完成学业并取得毕业证书后,由各县(市)区根据定向协议、工作需要和就近便利原则,采取“县招乡管村用”方式,统一分配安置到村卫生室工作,并获得乡村医生执业资格,享受相应待遇。

  乡村医生免费订单定向培养生的服务期限为6年,每年考核一次。服务期满,可在各县(市)区范围内自由流动。

  收入:不低于各县(市)区平均水平

  免费订单培养定向就业的乡村医生,年收入不低于各县(市)区乡村医生平均水平,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凡毕业后认真履行协议、达到考核要求的,在执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定和参加乡镇卫生院招聘考试等方面优先考虑,并推荐参加全科医师培训和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凡未能在乡村医生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年度考核认定为不合格或服务期满后离开所在县(市)区的乡村医生,记入专业技术人员诚信档案,并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2016年至2018年,各县(市)区定向培养乡村医生的人数分别为:南漳69人,保康52人,谷城76人,宜城55人,枣阳69人,老河口35人,襄州143人,襄城区50人,樊城区27人,高新区17人,东津新区7人,共计600人。各地可根据各自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和乡村医生培养需求,在完成基本任务数的基础上,酌情增加培养人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