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谷城县逮“长虫”的女人柔肩扛起一个家 二十年来毫无怨言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7:00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刘青秀给公公喂饭。

刘青秀翻山越岭放牛。

刘青秀亲手搭牛棚。

  楚天快报讯(记者 丁心栓、祝兆林)在谷城县五山镇小星官村,提起刘青秀,或许很多人都不认识。但要说起“逮长虫的女人”,几乎是妇孺皆知。

  早年,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刘青秀带着满月不久的双胞胎女儿背井离乡,跋涉千里来到谷城五山扎根。自己安置好后,又将婆家、娘家人相继迁出连饭都吃不饱的贫困山区。

  为了维持家中老小的生计,她最多时一人种15亩水田,经常为了收割粮食几夜不睡。地少了以后,她又抓蛇、养猪养牛、捞鱼摸虾……想方设法赚钱,好几次命悬一线。20年来,她一个人用孱弱的肩膀,挑起了一个大家庭的重担。

  身居深山中难温饱她带家人找出路

  五山镇地处谷城县西北部,因境内有马鞍山、云雾山、邱家山、李家山、百日山五座山而得名。

  10月中旬,楚天快报记者来到五山镇小星官村二组刘青秀家,只见一座两层楼房依山而建,门前斜对面是猪圈。楼房旁边还有一间低矮的土墙屋,这是刘青秀以前的家。

  楼房外表光鲜,但客厅内,除了一张饭桌和堆着的几袋玉米外,几乎没有其他陈设,未粉刷的水泥墙面上,用粉笔写着几组电话号码。

  刘青秀今年48岁,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生火做饭,穿着明显不合身的白色短袖,黑色裤子。“今年初,丈夫和他哥去外地打工了,每人每月千把块钱,能养活自己。两个女儿今年考上大学了,儿子在学校读书中午不回家,家里就我和公公。”刘青秀做完饭,将公公扶到屋外晒太阳、喂饭,也娓娓讲起了她的故事。

  刘青秀老家在十堰房县九道梁。1994年,她经人介绍与夏顺华结婚。婚后仅半年,丈夫就患上了严重的胃出血,四处求医无果,又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无法从事繁重的农活。

  1997年农历正月28日,刘青秀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孩子出生前两天,丈夫刚病重住院,病情危急。而家里人多地少,玉米面都吃不饱,奶水不够孩子吃,山沟沟里也买不到奶粉。“可不能饿着孩子!”同年2月28日,刘青秀背一个女儿、抱一个女儿,独自下山找出路。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谷城五山镇,以500元一年的价格租了一间山上无人居住的土房,还租了20亩水田。她将老公接下山,开始了新生活。

  种地不能没有牲口,刘青秀在山上看到有人放牛,便上前跟人商量,给500元入伙,四家共用一头牛。

  丈夫不能干重活,田里全靠她操劳。刘青秀天天忙得团团转,插秧、收割的时节,经常几天不能合眼,一晚上最多要收3亩庄稼。

  2000年,生活略有起色,用刘青秀的话说就是,“能吃饱饭了。”她又在山下花3200元买了一间土墙屋,将公公婆婆和丈夫的哥哥接下了山。过了四年,她又将自己的父母和弟弟妹妹接下山。

  照顾家中十几人从没睡过囫囵觉

  生活条件好转了,家人也团聚了,可对刘青秀而言,幸福生活并没有如期而至。

  每天凌晨三四点,刘青秀就要起床烧水、做饭,喂猪喂鸡,伺候一家老小吃饭、喝药。

  丈夫的胃药和风湿药不能混在一起吃,但丈夫经常弄混,每次刘青秀都要将药递到他手里;婆婆眼睛看不见,每顿饭都要人喂;公公肺气肿且缺一只手,下床都要人搀扶,每顿饭还要递到手边;小叔子精神有问题,一发脾气就打人,每天的药要拌在饭里吃。此外,两个女儿太小,也需要照顾。

  一家人洗漱吃完,已是日上三竿,刘青秀草草扒两口饭,就要下地干活了。干活时,她也不能安心,每隔两小时就要回家看一趟。

  2006年前后,是家里最困难的时期。婆婆检查出胃癌,刘青秀背着襁褓中的儿子,带着婆婆到县城看病。在医院将婆婆安顿好了,她又马上赶回家照顾家里人。“下山20年来,我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也没吃一顿热乎饭。”刘青秀说。

  后来,婆婆病情恶化,要经常到镇上的诊所打止痛针,后来小诊所不愿给婆婆打了,刘青秀就学着给婆婆打针。

  娘家人住在离刘青秀8公里的地方。因父亲高血压去世,照顾母亲的重担也需要刘青秀分担,她也时不时要往娘家跑。

  抓蛇喂猪养鳝鱼想方设法供老小

  后来婆婆去世,三个孩子也长大了,刘青秀身上的担子却并没有变轻,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全靠她一个人挣。刘青秀一家从山上搬下来以后,家中仅有2.9亩地了,一大家子的开销远远不够。

  199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青秀找到了一条赚钱的门路——抓蛇。

  1997年夏的一天,刘青秀赤脚在地里打农药,突然发现田埂上有一条大菜花蛇。刘青秀本来想将蛇赶走,可一想一条蛇可以卖几十元,可以给孩子买好几罐奶粉,刘青秀不知哪儿来的勇气,上前一脚将蛇踩住,结果蛇转身咬住了她的脚,并缠在她的腿上。她进退两难,只好一步步挪回家,喊丈夫帮忙。

  将蛇装进袋子以后,刘青秀也一下子瘫软在地。这条蛇后来卖了180元,除了给女儿买奶粉,还买了一些日常用品,而刘青秀也被吓得三天不能下床走路。

  虽然第一次吓得不轻,但家徒四壁的现状让刘青秀不得不战胜恐惧,继续抓蛇补贴家用。从那以后,除了种地,她就上山抓蛇,最多时一天能抓一麻袋。这个“逮长虫的女人”,也渐渐在村里传开。

  时间久了,刘青秀掌握了抓蛇技巧,能分辨蛇是否有毒。但抓蛇难免被咬,手上已伤痕累累,一根左手指还被蛇咬出了一个肉瘤,一变天就痒。

  丈夫好几次劝她别抓了,免得有生命危险,但刘青秀知道,如果不抓蛇,就难以养家,只能当面答应,背地里继续。

  刘青秀说,那几年,家里的收入几乎全部都是抓蛇卖钱来维持,连他们家买房的3200元,也是她用抓蛇的钱换的。

  家里最多时有四个病人,一年光医药费就有两三万元,还有三个小孩的学费。抓蛇远远不够,尤其是近几年,蛇越来越少,而且被列为保护动物。刘青秀又开始养猪、养羊、养牛、捞鱼摸虾。

  刘青秀家喂了四五头猪,其中有一只母猪。喂完公公吃饭,她就忙着喂猪、喂鸡。“快年底了,现在正是上膘的时候,人晚点吃不要紧,先把猪喂了,还要去山上喂牛。”

  下午一点多吃完午饭,刘青秀没时间休息,就要翻两三个山头,到三四里外去喂牛。

  2014年开始,刘青秀家养了6头牛,还帮别人家养了两头。在她家旁的山脚下有一块空地,一间约四五十平方米的草棚,就是刘青秀自己搭建的牛棚。

  记者看到,牛棚的架子是用比碗口粗的树干搭的,墙壁是用手腕粗的树枝“编制”的。刘青秀说,这间牛棚是她一个人搭起来的,没有人帮忙。她每天从山上带一点材料回来搭建,目前已经快完工了,马上天冷就可以用了。

  这些年,什么赚钱,刘青秀就养什么。2013年,她花3000元买了8只羊,养了3年,8只羊养成了20只,赚了1万多。

  在猪圈外一口大缸里,养着几只鳝鱼和龙虾,旁边还散落着几个放鳝鱼的笼子。

  刘青秀介绍,这几年龙虾、鳝鱼价格不错,她也学着放鳝鱼、龙虾。每天晚上6点多,她就背着几十斤的笼子,翻几座山、步行六七里路去下笼子放鳝鱼,但附近放笼子的多,要想收获大,必须走远一点。几十个笼子放完,已是晚上七八点了。

  两个梦想均实现好日子就要来到

  一人撑起这么大一个家,常人根本无法想象刘青秀这些年是怎么坚持过来的,但采访中,刘青秀没有一句埋怨。

  “现在的日子跟以前比,好多啦!”刘青秀说,年初丈夫和哥哥出去打工,家里只有公公和她母亲需要照顾,虽然每天从早到晚不歇着,但比以前轻松多了。今年,双胞胎女儿也考上了大学,现在正是缺钱的时候,她的任务就是赚钱。

  刘青秀说,从房县搬出来这些年来,她没有哪天睡过好觉,也没有一天不为钱发愁,尤其最困难那几年,一天忙下来,累得人快要散架,想哭都只能捂在被子里偷偷哭,但一觉睡醒后,该做的事情还得做。“我没读过书,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我明白一个道理,这个家庭已经支离破碎了,如果我离开了,这个家就散了。”

  2014年阴历冬月初一,婆婆在临走之际拉着刘青秀的手说:“算了吧,病不治了,你也尽心尽力了,这些年在我们家,让你受累了,我们一家子欠你的,几辈子都还不清。”刘青秀只回道,“进了这个家门,我们就是一家人,没有欠不欠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从房县搬下山时,刘青秀有两个梦想:第一个是抚养一对女儿成人,供她们读书,让她们吃碗轻松饭;第二个就是住上大房子。

  如今,这两个愿望都实现了,这也是最令她欣慰的事。2007年,刘青秀原来的土墙屋下雨坍塌了,她贷款建了一栋两层的小楼房,虽然欠了许多外债,但下雨时再也不担心房子漏雨了;今年,两个女儿分别考上了湖北文理学院和汉江师范学院,虽然16000多元的学费让她彻夜难眠,但孩子最终还是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刘青秀说,现在她家还欠12万多元的外债,但是房子已经盖了,两个女儿也考入了大学,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她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好日子马上就要到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