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酒后代驾市场日趋火爆 带来方便的同时安全责任问题引人深思
发布时间:2016-11-04 09:40:13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见习记者 李莉莎)代驾,是指在车主不方便或不能自己驾驶车辆的情况下,由其他有驾驶资质的人代替车主来驾驶车辆,一般以车主酒后请代驾的情况居多。近年来,随着酒驾惩处力度加大和代驾APP应用的出现,代驾市场发展越来越迅猛。不过,在带来方便的同时,其背后也问题不断。

  11月3日,笔者走访了一些正规代驾公司。代驾司机表示,将客人安全送达很有成就感。但也有人表示安全隐患大,若出了事故,谁来担责成了难题。

  使用代驾出事故 责任谁担成问题

  酒驾入刑后,代驾行业发展迅猛。目前本市已开展代驾业务的有正规代驾公司、个体户和汽车租赁公司、个人。不少车主有找代驾的经历,但很多人没有注意代驾司机是否正规,因此招致的麻烦也接踵而至。

  樊城区长虹路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就深有体会。一次聚餐结束后,因喝了酒,李先生就找了饭店门口的代驾司机。车行至丹江路时发生剐蹭事故,李先生下车和对方理论,代驾司机却钻入一辆出租车溜了。“最后我自己赔付了200元。”李先生无奈地说。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有“黑代驾”收费无根据,半路或抵达目的地后加价,甚至半路突然反悔不拉载,出了事故一走了之等。

  不少车主表示,使用代驾最担心的就是,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究竟谁来担责。

  曾在正规代驾公司任职两年的秦师傅说,他以前拉过一个醉酒客户,路上与前车发生追尾,当时车主已经烂醉,交警让秦师傅自己处理。“最后我掏了100元跟对方私了,把车主和车都留在交管部门,自己打车回家了,根本没挣到钱,只能认栽。”

  襄阳e代驾公司王经理也表示,出了交通事故,公司会派工作人员到场,如果是代驾司机的责任会先掏钱赔偿,再依据内部规定做后续处理。

  不过记者发现,代驾公司与司机之间签署的合作协议,对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与赔偿并没有详细规定。

  签订协议再上路 私人代驾有风险

  近几年,代驾APP平台也应运而生。目前,e代驾、爱代驾和滴滴代驾这3款APP已进入襄阳市场。不过记者也发现,这三个平台在代驾服务的交易协议、违法和事故的责任承担等方面,也各不相同。

  工商部门表示,如果客户与代驾公司在服务过程中发生纠纷,可按照消费纠纷进行处理。市消委工作人员则表示,代驾纠纷有章可循,如果双方一旦因消费服务引起纠纷,消委部门会进行相应的调解处理。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罗红伟介绍,正规代驾公司会要求代驾司机开车上路前与车主签订协议,写明在代驾中如果发生事故,根据不同的事故责任,认定代驾公司、代驾司机及车主各需承担什么责任、如何赔偿等。“出了事就按约定执行。而私人代驾一旦发生事故,车主没有任何保障,维权很难,风险很大”。

  罗红伟提醒广大车主,酒后找代驾,一定要找正规代驾公司,签好协议再动车。

  典型案例

  7月29日凌晨2时许,广州市刘先生在越秀区某酒吧喝酒,请酒吧为其招来代驾司机周某。到达目的地后,刘先生刚下车,周某突然加大油门将车开走(内有驾驶证、1台笔记本电脑、1个钱包、1台手机等财物)。10天后,警方在广州市越秀区将周某抓获归案,查出周某代驾工作牌系伪造。最终,周某因抢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9月24日凌晨,重庆江北区一路段,一辆奥迪Q5与一行人相撞,肇事代驾下车看被撞男子已经死亡,见周围没人就跑了,留下车主陈先生和他的朋友在车上。民警调查了解到,前一晚陈先生和朋友喝酒后在路边随便找了个代驾,不想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最终经过72小时,民警锁定肇事嫌疑人周某,周某因涉嫌肇事逃逸罪被刑事拘留。

  10月初的一天凌晨,成都男子杜某和朋友聚会喝醉了,便通过饭店喊来代驾司机王某。快要到家时,杜某让王某临时靠边停车,去超市给老婆买点东西。杜某下车后,王某在驾驶室随意翻弄,发现扶手箱内有万元现金,于是揣进了自己的衣兜。当天下午,杜某才发现钱丢了。目前,王某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