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用好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关税优惠服务 外贸企业可积极利用申领
发布时间:2016-11-07 09:20:5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周慧、张鑫 记者 吴芳)进口奶粉,原来须缴40%的关税,现在只须缴2.5%;进口椰浆,原来须缴90%的关税,现在一分钱也不用缴……11月1日,笔者从襄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企业只要有原产地证书,就能享受这些实惠。襄阳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几乎都能免费享受这一政策,且签证手续简便,不增加企业任何成本。

  位于老河口市的湖北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的椰果果粒出口日本,植脂末出口到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同时从印尼进口椰浆,从新西兰进口奶粉。该公司近两年才开始做进出口业务,对退税政策、自贸区协定税率了解较少,在襄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科的指导下,才补上了这一课。

  今年7月,湖北新华光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到襄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完成了产地证系统基本手续,与一家韩国企业签发第一份中韩原产地证。近期,该公司还将提供给韩国企业近20份原产地证书。根据2016年上半年贸易额20多万美元静态估算,新华光公司在韩国预计可减让税款上万美元。

  据介绍,原产地证书是货物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在出口贸易中,企业在与对方谈判时,可以利用这种证书提供相关的优惠,共享贸易利润,增强企业竞争力;在进口贸易中,进口企业要求对方提供优惠原产地证书,同样可以享受我国的优惠关税待遇,从而降低进口商品成本。原产地证书被誉为开启国际市场的“金钥匙”“经济护照”。

  据襄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估算,襄阳市2015年出口贸易总额中符合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条件的贸易金额为2.8亿美元,而实际申请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的金额仅为0.758亿美元,只占符合签证条件的27%。2015年,襄阳市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金额为380.5万美元,而对襄阳市符合签发优惠证书条件的出口货物应享受关税优惠的测算金额为1400万美元。数据表明,襄阳市对区域优惠原产地证书的实际利用率不到20%。

  襄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林申分析,出现这一情况,有企业对政策了解不够,误以为关税是给国外进口商带来的关税优惠,而与自己无关等认知方面的原因;同时,企业误以为办理证书很麻烦,也是影响优惠原产地证书利用率的重要原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