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五中物理达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夺金
发布时间:2016-11-09 08:28:4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 姜雪瑶 通讯员 纪宏涛)当众多高中学生还在为明年的高考奋斗时,11月8日,襄阳五中高三(27)班学生朱尧峥却拿到了一份“超级录取通知书”——无需参加高考,直接获得北大的保送资格。

  他为什么这么牛?11月8日,笔者从襄阳五中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朱尧峥以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二名的成绩夺得金牌,拿到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并获得北大保送资格,创下襄阳市学生参加物理奥赛以来最好名次。

  8日上午,笔者在襄阳五中物理奥赛自习室看到,朱尧峥正在翻看自己的错题本,课桌表面被20本物理资料和错题本占满。“再过5天就要去北京加入国家集训队进行冲刺集训了,压力还是挺大的。”朱尧峥说,如果此次在集训队中能脱颖而出,他就有望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级物理竞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选手比拼。

  朱尧峥说,他的父母都是机械工,自己从小就对机械物理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接触物理后,更是沉迷其中。“我平常看着街上的楼房,就在想它的结构是怎样的,物理上的力学、电学是怎样应用到建筑当中去的。”朱尧峥说,平时没事的时候,自己也经常买来一些物理书籍,在家里学习、研究。

  因为物理成绩好,高一下学期,朱尧峥入选学校物理奥赛队,开始系统学习物理知识。沉迷在物理乐趣里的朱尧峥,高二下学期开始准备物理奥赛。

  因为奥赛不仅仅需要对于高中物理知识的掌握,还需要运用大学物理知识来解答问题,朱尧峥就买来大学教材,一本又一本地阅读。力学、电磁学、热学……一年多来,他看过的教材有10本。经过自学和老师的指导,目前他的理论水平已经达到大学二年级水平。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几乎将市面上能买到的物理奥赛题全部都做了一遍,足足有2000多道。因为题目太难,有时候连教练也无法解答,他就通过QQ、微信找到北大、清华参加过奥赛的学姐、学长们,寻求帮助。“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能静下心来,外界任何事情都干扰不了他。”襄阳五中物理奥赛总教练李轶说,一套物理奥赛题虽然只有8道题目,但是考试时间有3个小时,对于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耐力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他能静得下心,所以每次出错的地方他都能及时总结,并保证不再出错,所以他答题的准确率很高。”记者在朱尧峥的自习桌上看到了11本A4纸大小的错题本,上面全是他一道道整理出来的错题。“我遇到过学习上的瓶颈期,怎么做题成绩都提不上来,这时千万不能急躁,要静下心来,不断地领悟和摸索。”如今,朱尧峥虽然已获得北大的保送资格,但他告诉记者,自己还是会努力学习,为将来上大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笔者获悉,在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及9月份举行的省级复赛中,襄阳五中共有10名学生获得国家一等奖。在10月份的最终决赛中,除朱尧峥外,襄阳五中学生舒致远、郑兴春也分别获得银牌、铜牌,他们都将在明年的高考录取中获得不同程度的优录加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