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匠心育桃李 花开满园春——襄阳五中物理教师李轶
发布时间:2017-01-23 10:05:5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李轶在辅导学生。

  襄阳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德祥 实习生张露露

  “教书育人青年名师”李轶

  【颁奖词】你用兴趣的火种,点燃学生求知的激情;你用爱心,温暖每个学生的心田;你用智慧和心血,成就学生成才的梦想,你用无私奉献续写“状元名校”的辉煌。

  “像靳军华、柴国义等人,他们的故事很感人。我只是在教师岗位上,尽自己的本分、做好本职工作,真的没什么。”被评为“2016感动襄阳十大人物”后,李轶这样说。

  17年的本分工作,李轶书写了襄阳教育界17年的忘我工作,李轶书写了襄阳教育界的一个个传奇:他带的学生,出过“省状元”;他带的班,曾经全班学生考上知名大学;他带的奥赛学生,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出征亚洲物理奥赛,创造襄阳纪录……

  身体力行,教会学生坚持

  参加工作17年,李轶当了17年班主任。为了教学生懂得什么叫“坚持”,李轶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每晚10点半查完寝室后回家。

  为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李轶一直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并亲自批注。“平均每个学生30字左右,每届学生70多人,17年来,仅批注就有一百多万字。”李轶说。

  2014届全国化学奥赛金牌得主靳琪奥的周记本上,有李轶少则几百字、多的达两三千字的批注。李轶用自己的心血,把靳琪奥从一个“问题学生”培养成清华大学医学部的高材生。

  2014年,靳琪奥去清华报到前,到学校看望李轶时说:“您的坚持让我学会了坚持。”

  由于“轶”和“铁”相近,一位学生曾把他的名字误叫为“李铁”。“铁哥”的称号自此流传开来。

  2011年4月,距高考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李轶却在一次足球友谊赛中受伤,右腿胫骨两处骨折、一处骨裂。第二天,李轶拄着拐杖、拖着包得像粽子一样的右腿出现在五楼的教室门口。

  学生们先是惊讶,然后红了眼圈,随之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他拄着拐杖艰难地挪上讲台,然后故作轻松地说:“同学们,我不要紧。你们看,我腿骨折了还能工作,那你们呢?不到60天就要高考了,有没有信心?”“有。”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回答。

  李轶每天拄着拐杖爬上五楼至少要10分钟,累得满头大汗,康复期间他拄坏了4副拐杖。学生们感慨:“真是‘铁哥’呀!”

  挑战自我,心中牢记使命

  2011年,百年名校襄阳五中迎来搬迁后的第一个高考年。6月25日,成绩揭晓,新五中首届高考生王震霆以707分的高分夺得湖北省理科状元。而李轶,正是王震霆的班主任。不仅如此,李轶所带的这个班,67名学生中有61人高考成绩上600分;除王震霆外,班上还有3人考取清华、北大。

  2014年,由于高校特别是名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特长特别是竞赛成绩,李轶毅然承担起襄阳五中物理竞赛主教练的工作。有人打趣说:“你现在是中层干部,还操这个心、吃这个苦干什么?”也有朋友“警告”他:“别砸了你的招牌。”李轶却说:“其他岗位我都干过,就没干过奥赛教练,我不信襄阳的奥赛搞不好。”

  从2014年9月到2016年10月,李轶和他的团队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他自嘲道:“我不是在竞赛培训班,就是在前往竞赛培训班的路上。”

  高压下,李轶也曾彷徨、迷惘过,但他最终坚定了信念。某培训机构以每小时500元的薪酬请他授课,他拒绝了;杭州一所私立学校开出年薪60万元的条件请他任教,他拒绝了……

  “做老师的,就要身正,身正说话才硬气,学生才会服气。”李轶说。

  终于,他在2016年10月迎来了收获——在2016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襄阳五中有10人荣获全国一等奖,其中3人进入省队。朱尧峥更以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好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这也是襄阳市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心怀柔情,期望人人成才

  学生们尊敬和热爱的“铁哥”,面对妻子和孩子,却有无限愧疚。2008年学校搬至新校区,李轶是年级副组长、特奥班的班主任,并且承担3个班的物理教学任务。

  当年,孩子刚一岁,新校区离位于襄城的家还有十几公里远。李轶每天都很想儿子,但因为工作太忙,每周只有周六才回一次家。一次周末回家,孩子拒绝他的拥抱。面对妻儿,“铁哥”难过得几乎落泪。好在身为同行的妻子理解他。妻子说:“你当好你的‘班爸’就行了,孩子有我呢!”

  正是因为有家人的支持,李轶才能一心一意地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他关爱每一名学生,期望人人成才。他坚持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在办公室为物理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小灶”。

  2008年毕业的学生肖安,曾经沉迷于网络游戏。为了挽救他,李轶坚持每周写近2000字的书面文字与他沟通。

  看着工作繁忙的老师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真情,肖安感到十分愧疚。渐渐地,他不再沉迷于游戏,开始认真学习,在高考中取得了671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2016年夏天,正在美国攻读药学博士的肖安回到襄阳看望恩师李轶。师生拥抱在一起时,肖安对李老师耳语道:“铁哥,如果没有您,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干什么。”

  后来,他的学生“发明”了“爱李轶爱life”的班级口号。学生们解释说:li即李;Fe在化学元素中代表铁。这个看似简单的班级口号,浓缩了学生们对李轶深深的爱,也是对李轶的班级管理艺术和教书育人智慧做的最好注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