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守护湖北"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6-11-25 09:05:2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城区最大的人造公园——紫贞公园。

  襄阳日报讯(首席记者 朱科)行走在丹渠岸边,渠塘连片、夹岸花香,翠色连绵两百里,昔日黄土岗摇身变水乡,一幅四季常青的生态长卷在鄂西北徐徐展开。

  击桨于汉江襄阳市区段,清澈的江水如诗如画、如梦如歌,在岸边拍打出朵朵洁白的浪花,映照出多少南船北马的辉煌。

  信步于汉水以南、荆山东麓的“中国有机谷”,农田、水库、湖泊、山林错落有致,现代化的农业科技与传统的农作物有机结合、浑然天成……

  “襄阳是湖北的生态屏障,关乎湖北省绿色崛起目标的实现。如果汉江襄阳段保护不好,必将严重影响下游地区的生态环境。”11月4日,省委书记蒋超良来到襄阳调研,对襄阳市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提出新要求。

  长期以来,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特点为襄阳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襄阳市各地也坚持把生态优先作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的根本原则,积极守护“生态屏障”,努力把汉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成重要绿色增长极。

  厚植优势,构筑生态“绿色廊道”

  驱车行进在303省道及305省道襄城段,树木落叶和常绿、高大和低丛搭配得当,花色、品种精心挑选,形成了景观优美、城乡一体的骨干通道生态景观带。

  把“绿满襄城”行动与全域城乡一体化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相结合,突出绿化对经济、社会的带动作用,形成科学的绿化布局……2016年以来,襄城区累计投入近1.1亿元,完成造林面积28105亩。其中,宜林地造林面积7983亩,村庄绿化面积20122亩。

  襄城区推进旅游名区建设,放大生态资源效应,集聚绿色能量,“一心、四脉、多板块”的生态网络已经全面拉开。

  树木郁郁葱葱,绿色景观带清香四溢,游走在新316国道老河口段,崭新的“绿色廊道”格外引人注目。

  人工造林3.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0.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5.1%,人均公共绿地达9.42平方米,绿化(升级)道路732.9公里……近年来,老河口市全域推进绿化工作,在廊道、乡村、产业基地、水系等方面的绿化工作成效明显,通村公路、绿色示范村实现了绿化全覆盖。“必须从单纯追求增量向扩大增量与提升质量并重转变,用‘调整’的手段来实现‘提升’的目标。”10月13日,在全市“绿满襄阳”三年提升行动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要求,从2017年开始,我市将重点实施绿色通道、绿色水系、绿色村庄、绿色荒山(基地)、绿色屏障“五大绿化工程”。

  2017年至2019年,全市绿色通道工程将完成绿化里程4211.3公里,植树351.07万株,全面实现“城在林中、镇在林中、村在林中、房在林中”的目标。

  保护为先,建设绿色“黄金水道”

  “西接甘陇、东控荆襄”,全长1577公里,自古便有“南船北马”“黄金水道”之誉……汉江,是襄阳人的“母亲河”,不仅见证了襄阳辉煌的历史,更承载着襄阳更加美好的未来。从源头上加强保护、从制度上堵住漏洞、从意识上全力提升,襄阳将汉江建设成一条绿色“黄金水道”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每天早晨7时,位于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的湖北国新天汇能源有限公司,都会准时派出20辆餐厨垃圾收运车,前往全市1000多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餐厨垃圾收运。餐厨垃圾被真空抽吸到收运车后,在车上完成自动分解,再运到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市区每天有80吨到113吨的餐厨垃圾被处理成有机肥循环利用,有效减轻了对汉江的污染。

  据预测,到2020年,襄阳市区污水产生量约为65万吨。如果这些污水直接排向汉江、小清河或者南渠,将对地表水体造成严重污染。襄阳加快实施截污干管工程,将污水拦截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为达到排放标准的水体。

  来自市城建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建成污水收集干管133公里、支管270公里,初步形成樊城“一纵三横”、张湾片区“一纵两横”、襄城“两纵两横”的污水收集网络;建成鱼梁洲污水处理厂和观音阁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40万吨;建成日处理规模为600吨的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厂1座。为解决东津新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及达标排放问题,我市还申请利用法国开发署贷款建设东津新区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预计2017年建成并投入运行。

  加强饮用水源安全监管,推动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强化工业园区污染治理,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我市大力实施一系列汉江水资源保护措施,使汉江干流襄阳段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主要支流水质总体趋于好转,纳入省政府考核的跨界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激发活力,铺就天然“有机农道”

  依托生态资源、交通区位、特色产业和人文古蕴优势,秉承生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按照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和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模式……“中国有机谷”以南漳县为核心区,辐射至保康、谷城、老河口、宜城1万余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成为襄阳乃至全国的一道舌尖上的“生态屏障”。

  “有草尽量用手拔,有虫就用‘诱捕剂’和‘杀虫灯’,就是不准打农药。”在谷城县城关镇石龙沟村,绿尚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总经理谢辉,下决心要把有机农业这条“农道”走到底。

  去年,该公司蔬菜被评定为无公害蔬菜,2017年将申请报批绿色产品,2019年将申请报批有机蔬菜。因为产量高、口碑好,绿尚农林的“牌子硬”,菜心、芥兰等蔬菜不仅销往广州、深圳,还出口到新加坡等国家。

  “这一片经过有机转换认证的茶园面积有500亩,养了1万多只土鸡,合作社共有25万只土鸡。”南漳县五官山生态土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胡传国说,合作社的土鸡靠吃虫和草为生,产下的鸡蛋个大味鲜,早在2011年就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产品。

  “在茶园养鸡,鸡吃了茶园的虫,茶园不用洒农药。鸡粪还是有机肥,滋养茶树生长。茶园产的绿茶也是有机茶,价钱比较高。”依靠这个创意,胡传国迅速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年11月,800亩茶园和土鸡都拿到有机认证。合作社人员人均收入近2万元,高出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一倍以上。

  每个周末,在通往保康县过渡湾镇茶庵村2000亩蓝莓采摘观光园的路上,游人络绎不绝。一批又一批来自武汉市、襄阳市区、十堰市的自驾游游客,前往襄阳佰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莓采摘观光园,体验采摘蓝莓的乐趣。

  蓝莓鲜果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高,观光园空气清新、风景优美,使得“有机农产品+观光农业”的模式被广大游客追捧。而这种绿色发展的模式在“中国有机谷”已经全面铺开。

  走以生态建设为先、工农业均衡发展之路,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建设绿色家园,加快完善绿色制度,加快构建绿色屏障……全市上下把生态优先作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总抓手,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培育绿色文化,加快构建绿色共同体,已成为全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的示范和样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