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马来西亚电信诈骗团伙如何骗钱?照着"诈骗剧本"拨打电话行骗
发布时间:2016-12-01 08:55:07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诈骗窝点。

被逮捕的嫌犯。

诈骗剧本。

作案用的电话机。

  楚天快报讯(记者 胡传林 通讯员 张伟、许洲)11月30日凌晨2时30分,74名嫌犯从马来西亚押解回襄阳,百余名特警全程护送。媒体报道后,再度引起市民对电信诈骗的高度关注。诈骗团伙如何实施诈骗、专案组如何跨国抓捕、74名嫌犯如何安全押解?30日,笔者对专案民警进行了再度采访。

  受害群众讲述:

  一纸“拘捕令”,她被骗7万元

  今年38岁的杨女士,家住襄州区,独自在家照顾8岁的儿子。

  2006年6月29日,一个陌生的电话让她顿时紧张起来。“我们是上海嘉定公安局的,你涉嫌一起儿童拐骗案,请配合我们接受调查。”男子在电话中说。“我天天在家照顾儿子,怎么可能拐骗别人孩子?你们肯定是搞错了。”杨女士解释道。

  不仅如此,对方还发来了“拘捕令”。杨女士仔细一看,无论是照片,还是家庭住址,都真实无误,她顿时慌了神。“我怎么能确定你们就是公安局的?”起初,杨女士也提出了质疑。“你可以通过114查询我们这个电话号码。”对方提示说。

  通过拨打上海114,杨女士很快查实,其手机上的电来号码确系上海嘉定公安局。

  就在杨女士感到六神无主的时候,对方又打来电话:“如果确实没有参与此案,你也别太害怕,我们的公益律师会帮你洗清罪名。”

  就这样,1个多小时时间里,对方一直保持着和杨女士的通话。杨女士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在对方的引诱下,在柜员机上将7万元现金转入指定账户。

  两分钟后,对方并没有兑现承诺将现金返回,意识到上当受骗的杨女士立刻报警。“你有没有回拨过这个所谓的上海嘉定公安局的电话?”记者询问。“没有,当时整个人完全懵了。还有,对方根本没有给我回拨电话的机会,老是说要逮捕我!”杨女士说:“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被捕了,儿子咋办?”

  跨国抓捕

  专案组怎样开展工作

  此案被公安部列入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挂牌督办、被省公安厅确定为“荆盾二号”系列电信诈骗专案,指定襄州公安主侦。为此,专案组成立了12人的侦查队伍,赶赴马来西亚展开侦查。

  跨国抓捕,中国民警是怎样开展工作的?办案民警介绍,他们通过公安部联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大使馆的警务参赞和警务联络官又寻求马来西亚商务犯罪调查局帮助。最后,该局派出两名华人警官协助中国警方开展工作。

  此外,襄阳警方还请了两名会英语的翻译人员共同前往。工作中,中国警方负责提供诈骗窝点信息,马来西亚警方配合实施抓捕,双方共同负责审查。由于马来西亚华人很多,沟通基本不存在问题。

  捣毁窝点

  嫌犯是怎么诈骗的

  11月7日,专案组民警在吉隆坡侦查到两处假冒电子商务平台客服的诈骗窝点。8日下午,民警兵分两路,随马来西亚警方同时开展抓捕。

  其中一处窝点藏匿于高档别墅区,一楼是工作间,二楼用于住宿。工作时,每名成员配备一套桌椅、一部电话机和一套诈骗剧本(包括诈骗流程及具体诈骗语言),吃饭统一配送。

  此外,诈骗组织还给每人配备有“喉宝”和饮料,墙壁上贴有“公司”管理制度、奖惩制度以及诈骗成功后各线成员如何分成。

  民警介绍,在已抓获的74名嫌犯中,除了组织头目外,大都是80后、90后,初高中文化程度。据嫌犯交代,他们都是通过网络广告应聘,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除包吃包住外,工资按业绩提成,业绩好的一个月可领到五六万。

  驻马大使亲赴机场送行:

  襄阳民警,好样的

  11月29日中午12时,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专程来到吉隆坡大红花机场,为襄阳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侦破专案组民警送行。

  黄惠康大使介绍,公安战线的民警与马来西亚警方开展深入合作,联合抓捕了一批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这是今年以来,马来西亚政府第二次将涉及台湾籍的诈骗犯罪嫌疑人移交给大陆警方,代表了中马两国之间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关系。同时,通过跨国打击诈骗犯罪联合行动来震慑罪犯,促进中马两国多领域共识合作。

  办案人员介绍说,在马来西亚工作的42天,他们除了在酒店就是在办案现场。专案组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如果不是办案需要,个人不能单独外出。为了节省费用,办案民警轮流在楼下超市买菜、做饭,吃得最多的就是面条。

  对于专案组在马来西亚的表现,黄惠康赞扬说:“襄阳民警,好样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