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子寻衅滋事被警方刑事拘留 爷爷“捞人”未果反被骗走5万元
发布时间:2016-12-07 08:36:05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刘海潮)孙子犯事被抓,爷爷救孙心切,竟花钱找关系“捞人”,结果被人利用受骗,5万元钱打了水漂。

  12月6日笔者获悉,男子杜某因犯诈骗罪被襄州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孙儿犯事,爷爷花钱“捞人”

  左大爷是襄州区人。去年6月的一天,他20岁的孙子左某在某KTV娱乐时,因言语不和,动手打人。当事人报警后,左某因寻衅滋事被警方抓获。

  孙子被抓后,左大爷整天闷闷不乐,便有了花点钱把孙子“捞”出来的想法。在亲戚的引荐下,左大爷认识了男子杜某。

  杜某自称是河南省新野县某镇干部,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都有关系,若左大爷想“救”孙子,需花2万元“打点费”。听了杜某的话后,左大爷觉得此人神通广大,立即给了杜某2万元现金。

  半个月后,见孙子的事仍没有结果,左大爷找到杜某当面质问。“我已找了公安局的领导,事情正在办理中。”杜某称,人到了法院,有点不好办,还需3万元“疏通费”。

  事已至此,左大爷又东拼西凑了3万元,再次交给杜某。此后,左大爷每次打电话催问,杜某均称马上就能放出来。

  人没“捞”到,反而被骗5万元

  然而,事情并不如左大爷想象的那般顺利,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孙子被警方释放的消息却一直没传来。

  直到有一天,左大爷收到了法院对孙子判刑的判决书,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向警方报案。

  接警后,襄州警方立即立案侦查,并于今年4月9日将杜某抓获。

  审讯中,杜某交代,他正是利用了左大爷救孙心切的心理,谎称自己有“关系”,从而骗取对方的信任。其实,所有的“关系”都是他吹嘘的。而骗得的5万元钱,均被其挥霍一空。

  法院审理认为,杜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受害人现金5万元,其行为触犯了刑法,已构成诈骗罪,且诈骗数额巨大。遂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骗局之下,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对于左大爷的遭遇,湖北志民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建继分析称,过去,有些人通过找关系、花钱从纪检、公安、司法机关“捞人”。这让人们以为,只要找到了足够硬、足够管用的关系,只要花得起大价钱并把钱花对了地方,就没有“捞”不出来的人。所以,一旦有家人或亲朋出事“进去”了,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赶紧找关系“捞人”,同时千方百计筹集钱款,甚至为此砸锅卖铁也在所不惜。

  12月6日,承办此案的法官提醒,法律是公正的,刑事案件的办理更有着严格的法定程序,摊上事儿,得从正道去解决问题,不要信奉“找关系好办事”等歪理。骗子正是抓住了当事者家人“救人心切”的心理,才把自己装扮成通天之人,大肆行骗。

  襄阳知名社会文化学者陈新剑称,花钱“捞人”被骗,对被骗者而言当然是“坏事”,对社会教育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这类案例被公开披露出来,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它让人们真切地看到社会的进步、法治的昌明和世道人心的正向变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