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保康探索农村“产业+党组织”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17-03-06 09:19:3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都正阳 杨邹 邱阳 雷钏 全媒体记者 童光辉)“要想富,找(党)小组。”3月3日,保康县寺坪镇大畈村党支部生态旅游党小组成员龚光凤说,“党小组建在我们合作社,帮我们找到了致富产业,一年轻轻松松增加4万多元收入。”

  龚光凤是大畈村一家“农家乐”的业主,也是一名老党员。受场地限制,他的“农家乐”没有办法同时接待大量游客。这个时候,他想到的不是回绝客人,而是把客人往其他客源稍少的“农家乐”里送。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龚光凤承诺:“我要带头致富,做大做强‘农家乐’品牌,帮助群众从事‘农家乐’经营并取得更好收益。”

  像龚光凤这样发展产业致富的还有很多。据大畈村党支部书记樊金明介绍,村里探索试行产业型党小组建设,将地域相近、产业相同、人文相连的党员组建成党小组,先后组建南河渔业、生态旅游、花香苑等3个党小组,网罗全村33名党员、223户农户,经营餐饮、住宿、垂钓、采摘等,每户年均增收8000元。

  建在产业链上的党小组成了带动农民致富的“加速器”。保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红洲说:“我们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真正让党组织舞活了农村党建大舞台。”

  近年来,该县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工作思路,采取“独建、联建、共建、备建”等方式,依托龙头企业、产业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以及党员创业带富项目,建立产业型党组织,形成产业党建与产业发展互促互进、良性发展。“合作社每年按每股7000元给社员分红,去年仅分红我就收入4.9万元。”该县南河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刘家国喜不自禁地说,“多亏党小组给我们搭建了致富平台。”

  据统计,该县围绕茶叶、蔬菜、核桃、烟叶、旅游等主导产业组建党组织20个,初步构建了以党组织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发展互动双赢。“种植技术(党)小组传,缺少资源(党)小组帮,发展项目不用愁。”该县花香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产业致富带头人龚光海说,通过统一组织、管理,合作社带动57户社员发展樱桃、橘子、核桃等特色基地220多亩,丰产后可带动每户社员年均增收1万元。

  据了解,该县还采取专业技术培训、党员贴息贷款、创业跟踪指导等措施,引导党员带头学习致富技术,带头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头创业致富,真正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