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好邻里团队叫"热心人"服务了整个小区 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17-03-24 10:24:01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阮福兰、魏爱香、夏光银、胡顺根(从左到右).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罗之慧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文/摄

  在樊城定中桥社区人民园小区,有一个群体取名叫“热心人”。

  帮助小区安装天然气、组织大家清理化粪池……他们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正是这些小小的举动,将小区变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热心老大姐牵头

  “‘热心人’又发通知啦!小区要清理化粪池,大家赶紧到门口老胡那儿去交钱啦!”1月23日上午,人民园小区门口的一张通知引来众人围观。

  每当小区遇到难题,小区的“热心人”就会出来为大家解围,但要想弄清“热心人”是谁,就得先找到小区居民心中的热心老大姐阮福兰。

  阮福兰今年62岁,2006年购买了人民园小区的一套房产。入住不久,阮福兰发现,每到家家户户做饭时总是会跳闸,到了夏天用电高峰期,一天要跳闸好几次。阮福兰一打听才知道,人民园小区的原址是市砂轮厂,开发商兴建小区时未进行电改,直接将电线接在原市砂轮厂的变压器上。

  “原来这里才10多户居民,小区建成后多了104户居民,这电压怎么受得了?”2010年,阮福兰等22户居民以“热心人”的身份发出倡议,建议居民向供电部门集体申请电改。

  令人尴尬的是,倡议没有得到大多数居民响应。阮福兰说,那段时间,她和陈大明等居民晚上挨家挨户宣传解释,渐渐得到了居民的支持。

  2011年3月,小区电改全部完成。“这事结束后,家家户户都认识我们这几张老脸了!”阮福兰开心地说。

  后来,小区的天然气安装工程也是在阮福兰的牵头下完成的。

  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1月22日,人民园小区二号楼1楼的小赵找到阮福兰。原来,小赵家厕所里的粪便外溢了,他找来清理下水道的工人。工人说,整个小区的化粪池都该清理了。

  阮福兰二话没说,召集了小区的魏爱香、夏光银等人商量。随后,他们几人以“热心人”的名义下发通知,征求大家的意见。小区居民一看是“热心人”发的通知,很快就主动交齐了清理下水道的费用。

  清理下水道那天是腊月二十七,62岁的阮福兰穿了两件厚袄子,在寒风中陪着两名工人师傅忙了一天。“虽然很冷,很臭,但看着小区的下水道清理干净了,自己心里也很开心。”阮福兰说。

  61岁的胡顺根也是“热心人”中的一员。他说:“其实,我们只是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干。”

  四年前一天夜里,胡顺根从外面回小区时,看到一名陌生的男子在小区一辆自行车旁边来回转悠,他连忙上前查看。那名男子发现胡顺根向他走来,立即逃走。胡顺根走近一看,发现车锁已被破坏。

  定中桥社区党委书记梁磊俊说,胡顺根作为小区的“热心人”,曾多次为小区居民挽回损失。

  “热心人”是一个群体

  “‘热心人’并不特指哪一个人!”阮福兰说。胡顺根为大家看门,老姜每天清扫小区路面,陈大明为了天然气的事奔波劳苦……正是有这样一群“热心人”,小区的邻里关系很融洽。

  “我们邻里之间彼此都熟悉了,关系越来越好。”小区居民魏爱香说,阮福兰搬进这个小区前,不少居民都互不来往。

  阮福兰住进小区后,魏爱香不仅和她成为朋友,还在她的感染下也成为社区的“热心人”,为小区居民服务。

  梁磊俊说,人民园小区在以阮福兰等人为代表的“热心人”的带动下,居民闹矛盾的少了,邻里间关系和睦了,大家都很自觉地维护邻里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