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下岗教师程鹏:14年照顾“三个爹妈”不言累
发布时间:2017-05-03 08:29:10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 刘安勇 陈静 李晓军 全媒体记者 李玉娴

  “凉拌苦菊,可以清火。”4月21日,临近中午,55岁的枣阳市供销职工学校下岗教师程鹏正在厨房忙碌着。身边的菜篮里,洗净的豇豆和黄瓜挂着晶莹的水滴。像往常一样,他要准备好一家人的午饭。

  仔细端详,程鹏个头不高,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散发出昂扬的精气神儿。

  从不惑之年到如今,程鹏坚持做了一件事:把夫妻双方的3位老人接到家里赡养,其中有两位老人是长期卧床的中风病人。14个寒暑春秋,5000多个日日夜夜,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不行,我必须回去”

  “鹏,你爹住院了,你得回来呀!”2003年春天的一个早晨,远在河南郑州的程鹏接到了母亲的电话,79岁的老父亲程学勤被送进了医院。

  一边是年事已高、躺在病床的父亲,一边是薪资优厚的工作,41岁的程鹏心乱如麻。

  1999年,程鹏所在的枣阳市供销职工学校,因国家教育资源配置调整和生源不足而停课,他也下岗失业了。程鹏的妻子尚琳一年前下岗,一家五口人挤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为了担负起家庭的责任,程鹏辗转多地寻找工作,后被河南音乐专修学院聘为办公室主任。然而,上班不到一个月,母亲的这通电话给了他当头一棒。

  “不行,父亲生病了,我必须回去。”虽然知道辞职就要重新回到艰难求职的老路,但程鹏没有过多的犹豫。交代好手头的工作,程鹏谢绝了学校的挽留,踏上了返乡之路。

  回到家,程鹏把床支在了父亲的床边,喂水翻身、端屎把尿、按摩揉捏,他把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因为父亲爱吃荤菜,程鹏每天早上6点钟就起床,赶往集贸市场买新鲜的野生鱼和猪肉,并调制成肉羹,方便父亲下咽。

  “有时候,喂着喂着,父亲忽然嘴巴张着一动不动,既不吞也不吐。”程鹏说,因为中风偏瘫,父亲不但丧失了语言功能,进食也异常困难。喂一顿饭,他通常要花费一两个小时。

  卧床病人最怕的就是生褥疮,程鹏坚持夏天每天一次、冬天三天一次为父亲洗热水澡。“照顾父亲,是我这个当儿子应该做的!”程鹏说。

  2006年,父亲去世,程鹏含泪为父亲洗了最后一个澡,并亲手为父亲穿上了寿衣。

  “你妈我妈,都是咱妈”

  父亲去世后,怕母亲睹物思人,程鹏的哥哥把母亲接到家中。

  担心母亲长期住在哥哥家里不方便,程鹏经常把母亲接回家,还带老人到楼下晒太阳、逛街买零食。

  就在程鹏专心侍候母亲颐养天年时,不幸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4年6月,程鹏77岁的岳母因突发中风住院。在医院治疗的日子里,程鹏的妻子尚琳一直陪护在身边,程鹏天天忙着送饭,两人没有丝毫怨言。

  临近出院,妻子有意将老人接到家里,可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她怎么也开不了口。

  “什么你妈我妈,都是咱妈!”程鹏看出了妻子的心思,他主动提出把老人接回家。

  8月16日,岳母来,给洗澡;8月20日,上午走5圈,下午走4圈,晚上走4圈;9月1日,走了约80圈;9月11日,可以牵一只手走15分钟,会听声音自主跟人行走……在程鹏家,记者看到一本日记,里面是他对岳母出院后康复训练和饮食等情况的观察记录。

  每天上午和下午,程鹏都会让岳母扶着他的双肩在室内来回走路,进行康复训练。“你就不会厌烦吗?”不少亲朋好友问。“看你怎么看,我只当搀扶老人训练是健身,自己健身会烦吗?”程鹏笑言。

  由于妻子要照料小孙子,护理大小便失禁的岳母的任务就落到了程鹏的头上。“会不会难为情或嫌脏?”有朋友问程鹏。“岳母如生母,没啥难为情的。老人健康时对我视同己出,她病了,我怎能对她弃之不顾?”程鹏如此回答。在他的照料下,老人的房间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照顾老人是我的本分”

  “他呀,真是不容易啊!”同住一个小区的孟宪均说,程鹏对老人的好,大家都看在眼里。

  “从来没见过程鹏两口子穿过时髦的衣服,很朴素。”枣阳市供销职工学校校长王玲说。

  对于大家的赞誉,程鹏很淡然,“照顾老人,是我的本分,没啥好说的。”

  程鹏直言,小时候,大伯对奶奶细心照顾的身影,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上有高堂健在,尽享天伦之乐,下有儿孙傍身,常有绕膝之欢。”程鹏说,照顾老人,让他很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说话间,妻子领着2岁的小孙子回到家。程鹏来到岳母的房间,慢慢搀扶起老人,在屋里行走锻炼,一二一、一二一……稚嫩的童声在屋里响起,小孙子牵着程鹏的手,程鹏握着岳母的手,3个人在房间里快乐地走着、笑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