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政府作为催生“众创空间” 老厂房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7-08-15 08:59:0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8月14日,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创业孵化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向创业者讲解申办公司的程序。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 江伟兵 樊其燕 全媒体记者 张亚婷 李玉娴

  8月8日,樊城区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被评为第三批“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作为襄阳第一家主打“工业遗址”牌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其成功改造与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以及园区、企业、创业者等的多方协作。

  “近两年来,樊城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搭建政策扶持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等,实现了政策引领、创业带动、援助帮扶的全面落地。”昨日,樊城区负责人说。2016年11月,樊城区荣获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称号。

  政策支持,老厂焕发新活力

  “我在2010年购买了位于建设路21号的原襄樊市第一针织厂的旧厂房,这里占地仅18亩,怎样才能实现这块地的最大价值?”2015年,经营了十几年餐饮生意的王维找到刘翀云,希望刘翀云能给些建议。“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有老厂房改造为创意产业园区的成功案例,襄阳为什么不能做呢?”在襄阳从事房地产策划代理工作12年的刘翀云,当时正在思索开发、运营园区的问题,并已在襄阳考察了多处老厂房。两人一拍即合。他们又联合了非常组设计机构的创办人吴唯,对这片废弃的厂房进行创意改造。

  “开始只是有个初步规划,当我与樊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后,更坚定了打造一家创意产业园区的决心。”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副总经理晋祥冰清楚地记得,申报的第一个项目是2015年第三批专项基金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项目。该项目对老厂区、老厂房、老设施改造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作出了政策上的引导与支持。

  在项目建设初期,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得到了樊城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他们为园区建设团队带来了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明确政府相关部门将在创新创业项目的规划、发展、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引导园区通过精细化服务和科学管理,借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打造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实现孵化器功能,以促进园区产业升级。

  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仅得到了樊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而且得到了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体旅游局、区双创办、区科技局等职能部门的倾力帮助。樊城区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宣传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落实帮扶政策、扶持资金,吸引更多的企业在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落地、发展。

  资金扶持,园区发展增动力

  为了扶持我市“双创”工作,市、区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市创业创新载体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樊城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意见(试行)》等。樊城区双创办相关负责人说,樊城区积极为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争取扶持资金,用真金白银去扶持这个园区发展。

  樊城区为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申报了市创业创新载体补贴60多万元。区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进入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进行指导,对园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帮助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从“樊城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升级为“襄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并获得30万元的资金扶持。此外,去年年底,经樊城区科技局积极向省科技厅申报,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入选“湖北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综合平台”,获得2017年度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综合平台奖励性建设补贴200万元(获此补贴的全省仅3家)。

  增值服务,营造良好软环境

  樊城区不仅从政策、资金上对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进行扶持,还帮助该园区完善产业孵化和培育,整合企业、行业协会、中介服务组织、投资机构等社会各方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软环境。

  樊城区科技局等单位多次组织专业人员到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指导,帮助该园区结合实际逐渐完善了服务体系。区相关职能部门关注中小创意企业的痛点,在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推出了创业辅导、投融资服务、人才招聘培训、策划宣传推广、政策法律咨询、财务顾问、创意园CEO俱乐部等8项增值服务,为入园企业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商业机会。

  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内有一家环境优雅的“友间书店”。这里曾是该园区的接待大厅。樊城区委宣传部积极联系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与该园区在此共同打造了一处读书点,解决了“这一带人员居住密集,却没有一处看书的地方”的问题。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的工作人员闲暇时可以到“友间书店”看书,居民来这里可以免费看书。

  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依托极度音能文化传播公司,联合园区企业喜摄影会馆、波普时代、大黑熊影视、翼秀星工厂,在樊城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共同打造了“樊城区原创音乐基地”。区委宣传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极度音能文化传播公司的创办人管泽祯制作了樊城区区歌《品樊》,并进行了全方位的推广与宣传。2017年,建设路21号创意产业园计划举办襄阳市第二届民谣音乐节,并致力于将民谣音乐节打造成襄阳的文化创意品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