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正式出台“三项制度”为农民工讨工钱
发布时间:2017-12-07 08:38:50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记者 胡梦思 通讯员 陈傲)近日,襄阳正式出台《襄阳市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实施方案》。通过在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推行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以及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以下简称三项制度),到2020年,根本遏制襄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为了贯彻落实三项制度,襄阳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2018年6月前,将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成立行业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和路线图。今年8月1日以后开工的项目,均要启动实施三项制度;今年8月1日以前开工,竣工期限在半年以上且工程款拨付在50%以内的工程项目,原则上也应参照执行。以交通、水利、国土、铁路建设项目及大型社会项目为重点先行先试。2018年7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各类新开工项目全面纳入信息化监管系统,实行网上动态监管。

  根据相关规定和银行自愿参与等原则,中国工商银行襄阳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襄阳分行、中国银行襄阳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襄阳分行等4家银行,承担工资专户开户和工资代发业务。

  每月拨付专户资金所涉及农民工工资基数,应按工程进度款数额的20%左右确定,或按施工总承包企业提供的月人工费数额确定。月工程进度款数额参照合同总价款除以总工期月数的数额确定,具体比例按建筑行业25%、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0%、交通和水利等行业15%确定。施工总承包企业提供的月人工费数额,以该企业合理制订的项目总工资(劳务费)发放计划表为准。

  根据要求,各工程建设项目主管部门要组建工作专班,按照项目管理权限,分行业做好项目摸底调查,对新开工和已开工项目的中标额、建设工期、施工进度及工程款拨付进行逐一登记造册。采取边摸底边录入的方式,将通过招投标程序或实行工程建设合同备案的项目,以及国家、省在襄工程建设项目,由相关部门分类将项目基本信息录入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系统。此项工作计划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