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张家集人物风采

襄州区政府工作报告聚焦乡村振兴 基层干部倍受鼓舞

发布时间:2018-01-03 14:51: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新年伊始,瑞雪兆丰年。随着襄州区“两会”的圆满落幕,襄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着乡镇基层干部的发展热情。2018年,襄州区将聚焦农业农村,实施乡村振兴计划,让多个乡镇对新年发展信心倍增。
 
    张家集镇:实施“农业+” 带动经济发展
 
    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明星镇”的张家集镇是农业大镇,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新星表示,张家集镇将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实施“农业+”,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 
 
李新星畅谈新年发展。刘雪松 摄
  李新星介绍,2018年,张家集镇除了大力推广高新机械耕作科技、改良粮食作物品种以提高粮食产量,做强粮食高产产业外,还将主推张家集土豆、生姜、芥菜三大品牌,做精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同时,集镇将借助“沼气工程”把粮、菜、畜、果、林、渔等农副产业有机结合,上带养殖业,下促种植业,左惠企业,右帮农户,形成农村多产业联动、企业和农户共赢的发展格局。
 
  以农业为基础,可以实施“农业+旅游”。“我们还计划发展生态葡萄、小龙虾养殖、麒麟瓜种植、观赏鱼养殖等特色农业,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让游客感受到风情各异的乡村文化。”李新星对2018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黄集镇:抢抓发展机遇  建设“特色小镇”
 
  正在建设中的蒙华铁路备受襄阳市民关注,蒙华铁路在襄阳境内建设111公里,并在襄州区境内设有占地4000多亩的大型组合分解站和占地近2000亩的机务段。
 
康向阳接受记者采访。 刘雪松 摄
 
  “由于该机务段临近黄集镇,将来将承接7000余人的工作和生活,黄集镇将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建设配套服务项目,在黄集镇打造一个‘蒙华特色小镇’。”黄集镇党委书记康向阳表示。
 
  据了解,蒙华铁路即蒙西华中铁路煤运通道工程,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站,南止于江西省吉安站,线路全长1815公里,规划年输送能力为2亿吨,是贯穿国家南北的货运大通道,也是连接欧亚大陆“一带一路”的主要干线。黄集镇将紧抓襄州组合分解站建设这一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在区域大力发展文化、教育、旅游、物流、现代服务业等,推动集镇大发展。
 
  古驿镇: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文化古镇
 
  有着2700多年悠久历史文化的古驿镇,蕴藏着巨大的资源和能量,不仅历史文物古迹众多,还有颇具历史效应的文化资源。“我们要把古驿镇已有的文化资源加以归类、整理、提升、包装,依托资源,紧靠市场,营造古镇文化氛围。”古驿镇镇委副书记、镇长李武全激情满怀。
 
  李武全对新年规划充满信心。刘雪松 摄
 
  据介绍,古驿镇境内已发现有新石器时期遗址5座;东周遗址6座;秦汉南北朝遗址3座;汉墓葬群20余处;唐宋遗址7座;元代古桥2座;明清古建筑2座;国家、省、市、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古驿镇将依托这些文化资源,积极申报全国第八批文化古镇建设项目,同时,加大对该镇古文化的宣传包装力度,借助策划举办系列文化节庆活动,弘扬古镇文化、营造古镇氛围、提升古镇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