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中心医院重点专科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心血管内科
发布时间:2017-10-23 09:08:1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刘文卫

  心血管内科主任:朱锐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汤永谦、李彬、刘永胜、马可忠、吴校林、周汉云、舒立民、关思虞

  主任医师:刘文卫、沈青山、朱锐、汤永谦、李彬、丁星华、张常建

  副主任医师:刘永胜、马可忠、关思虞、吴校林、舒立民、李庆安、皮延生、席一鸣、赵惠、郭耀华、杨峰、范木林

  副主任技师:张洪燕、丁莹

  副主任护师:赵玉勤、孙杨、廖乐琴

  专科特色:襄阳市中心医院一院三区,在南院区(襄城区)、北院区(樊城区)、东津院区均设置心血管专科,覆盖和服务于襄阳市区和东津新区,和市周边及各县市级医院建立医疗协作关系,均有独立的心脏介入治疗导管室,可开展各项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工作,都可以进行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拥有全面完善的心脏病医疗急救系统。

  专科简介:

  襄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自1992年设置为内科的二级学科。病区开放床位方面随着业务发展逐步增加:1997年设置独立病区,开放床位50张,2005年增设心内科二病区,2008年增设心内科三病区,2013年增设北区心内科,2014年北区心内科增设为二个病区,迄今开放床位237张,其中CCU床位12张。在专科单元设置上,除病区及CCU外,设置有心导管室、心电功能检查科,目前心内科设置心内科独立导管室2个,同时与外科联合设置杂交手术室1个。在专科区域规划上按照医院“一院三区”模式,在南院区、北院区、东津院区均设有心血管专科。

  襄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现有医务人员143人,其中医师50人,技师13人,护士80人。医师队伍中高级职称主任医师8人,副主任医师11人;医师硕士及以上学历80%以上,其中博士8人,硕士33人。技师中副高职称2人,硕士2人。护理队伍中副主任护师3人。

  襄阳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学科建设上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和创新,在临床、科研和教学上在省内已享有盛誉。自湖北省开展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以来,科室连续四次被评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为湖北省首批同时获得冠心病介入术、起搏器植入术、先天性心脏病封堵术、快速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等四项心脏介入资质的科室;2008年襄阳市政府授予襄阳市中心医院为“襄阳市心血管介入诊疗中心”;该科是湖北省心血管内科质量控制中心襄阳监控小组组长单位,也是襄阳市心血管病介入诊治质量控制中心牵头单位。

  临床技术方面,注重心血管介入诊疗、心血管急危重疾病救治和心血管疑难病例诊疗。自1985年开展首例心血管介入诊疗手术以来,现常规开展左右心导管检查术、冠脉造影术、心脏电生理检查术、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二尖瓣球囊扩张术、起搏器安置术、冠脉内介入治疗术(PCI)、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肾动脉支架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术等等。近年来逐步形成特色技术,如:复杂先心病介入治疗术、心脏同步化起搏治疗技术(CRT)、心脏体内除颤仪安置术(ICD)、冠心病冠状动脉血流分数检测(FFR)、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检查(IUVS)、冠状动脉血管旋磨技术、复杂心律失常(室速、频发室早、房扑、房速、房颤等)三维心脏电生理及射频消融术等。

  科室配备了先进的专科仪器设备,如:血管数字减影机(DSA)3台、冠心病冠状动脉血流分数检测(FFR)仪、冠状动脉血管内超声检查(IUVS)仪、冠状动脉血管旋磨仪、锦江电生理仪、Ensite 三维心脏电生理仪、主动脉内气囊反搏(IABP)仪、运动平板仪、心脏超声、CCU心脏监护系统等等。医院通过心电功能科建立心电网络系统,除满足院内日常工作外,还可以指导帮助周边兄弟医院的心电诊治工作。在心血管急危重疾病救治方面,早在2003年就开展急性心肌梗死直接介入治疗,建立了心血管急危重症绿色通道,近年来,随着技术提升、制度完善和流程优化,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每年实施急性心肌梗死介入诊疗近300人次。在心血管疑难病例诊疗方面,建立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机制,在难治性心力衰竭、难治性高血压等方面拥有特色经验。2016年,科室门诊量5万余人次、出院病人8千余人次,心血管介入诊疗3千余人次。

  科研方面,主持国家级科研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4项,市级科研7项。荣获湖北省科学进步技术奖励三等奖1项,襄阳市科学进步技术奖励突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

  教学方面,作为湖北文理学院医学院内科学、诊断学及老年病学教研室牵头科室,承担医学院本科生《诊断学》、《内科学》、《老年病学》等授课及临床见习、实习教学任务。博士生导师刘文卫教授和硕士生导师李彬教授培养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7人。此外,科室为襄阳市中心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科基地牵头科室。

  南区心内科一病区负责人:朱锐

  心血管急危重病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复杂冠脉病变介入、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为其专科特色。

  南区心血管内科二病区负责人:汤永谦

  心律失常的诊治、各种起搏器植入、心室同步化治疗(CRT)为其专科特色。

  南区心内科三病区负责人:刘永胜

  肺血管疾病、老年性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为其专科特色。

  北区心内科负责人:马可忠

  配备Ensite三维心脏电生理仪,疑难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为其专科特色。

  东津院区心内科负责人:关思虞

  疑难复杂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心脏杂交手术为其专科特色。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