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保康最新消息

保康多措并举推进“无毒县”创建

发布时间:2018-10-09 11:56:1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欧阳智慧 万茜

  今年以来,保康县公安局充分发挥禁毒办的协调推动和主力军作用,建体系、搭平台、创方法,多措劲推“无毒县”创建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县新增吸毒人员数量同比下降50%。

开展“无毒县”创建活动。通讯员 欧阳智慧 摄

  保康县禁毒办设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小组,由保康县公安局牵头,招聘3名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县毒品预防教育的谋划、统筹、协调工作。各成员单位把禁毒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宣传教育整体规划,保障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开展“无毒县”创建活动。通讯员 欧阳智慧 摄

  县、乡两级政府把毒品预防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康县禁毒办负责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开展“无毒县”创建活动。通讯员 欧阳智慧 摄

  保康县禁毒办把各村网格员、志愿者、扶贫工作队、教师、村干部和驻村民警作为全县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六大专业力量”,明确职责,推进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大联动、全覆盖。

开展“无毒县”创建活动。通讯员 欧阳智慧 摄

  保康县禁毒办在城关镇河西社区、马良镇中心学校分别建立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统一标准,设置多功能展示区、教育橱窗、资料查阅区、心理疏导区,定期开展宣教活动。按照相关标准,在城关镇河西社区、歇马镇盘龙村委会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完善硬件设施,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将社区戒毒康复中心建成毒品宣传教育的新阵地、管控吸毒人员的新平台、帮扶戒毒康复人员的新载体。保康县禁毒委员会被评为“全省中心戒毒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开展“无毒县”创建活动。通讯员 欧阳智慧 摄

  保康县禁毒办建立定点宣传阵地,把农村、学校、驾校、车站、广场、快递物流公司、酒店、娱乐场所作为禁毒定点宣传教育阵地,完善工作联动机制,扎实开展禁毒宣讲,落实爱心帮扶,共筑禁毒防线。

  保康县禁毒办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抓手,积极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不落一校一人”“禁毒宣传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校按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分阶段开设禁毒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远离毒品、健康成长的观念;将禁毒宣传标语编制成顺口溜,将毒品相关知识及危害编进文艺节目,成立禁毒宣传小分队在各乡镇巡演,并举办“创无毒示范县·做最美禁毒人”主题活动;紧贴“全民禁毒、幸福荆楚”主题,联合县荆楚艺坊民间艺人原创编写“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禁毒歌曲,在全县大型广场演出。

  保康县禁毒办把吸毒人员作为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根据吸毒人员家庭环境、毒瘾程度、戒断年限、性格特点,采取“三帮四式”帮扶措施,即帮思想、帮生活、帮就业,以情感人、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案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