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2018

保康警方温暖帮扶吸毒人员二三事——不放过一个“瘾君子” 不放弃一个“醒悟人”

发布时间:2018-08-03 09:24: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欧阳智慧、万茜

  吸毒人员既是违法行为人也是受害者,保康县公安局从教育帮扶着手,坚持打防并举的举措,在严厉查处吸毒人员的基础上,帮助戒毒人员及其家人远离毒品危害,回归正常生活。近期,保康警方查处、帮扶一批戒毒人员。

  外地市民“慕名”千里电话求助

  “我们全家在上海打工,最近我儿子精神萎靡,偷用家中大量现金,我怀疑他吸毒,请你们帮帮我”。7月31日,陈女士跨越千里向保康警方求助。

  经过交谈,陈女士介绍,她有一个亲戚是保康人,亲戚的儿子王某曾因吸毒被保康县公安局查处并送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出所后通过禁毒民警管控教育及人性化帮扶,已重新回归社会,所以她也想带儿子回襄阳请保康警方予以帮助。

  虽然陈女士的儿子无吸毒前科且不属于保康管辖,但禁毒民警表示可以帮助她检验其子是否吸毒,若吸毒将由辖区警方办理案件,若未吸毒,可以对其进行禁毒预防教育。

  两天后,禁毒民警来到陈女士家中,与其子进行深入谈话,从关心他的家庭、事业状况让他慢慢打开心扉,以他亲戚王某戒毒历程使他切身感受吸毒的危害及回归正常生活、事业有成、家庭和睦的归属感。

  “钱是被我赌博输掉了,我没有吸毒,请你们给我做尿液检测”该男子慢慢打开了心扉并主动要求尿检。

  经尿检证实该男子未吸毒,民警分别与他和他家人进行谈心,一方面让他要远离毒品和赌博,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另一方面让他家人要多关心帮助他。

  警务联动两天抓获4名“瘾君子”

  7月22日,保康邻县房县警方在侦办一起涉毒案件时掌握保康县寺坪镇涉嫌吸毒人员线索,随即将线索流转至保康县公安局。

  通过警务联动机制,保康警方迅速出击。当天14时许,民警在该县寺坪镇某宾馆203房间内将正在吸食毒品冰毒的黄某、付某某、黄某某三人抓获,经现场提取尿液进行尿检结果均呈阳性。

  7月23日16时许,马桥派出所户籍民警察觉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刘某精神恍惚、神色异常,遂在办理业务的同时,通过警综平台调取其涉警涉案记录,发现其曾因吸毒受到公安机关处罚。

  民警当即对其尿液进行检测,结果呈阳性,刘某在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一天前在襄阳市某娱乐场所吸食毒品麻果的违法事实。

  警民齐心感化帮扶“浪子回头”

  7月14日夜,保康县城关镇居民江老伯通过电话报警检举其子江某吸毒事实。

  “我儿子经常吸毒,他失踪了多日刚刚回到家中,你们快来家里把他抓住”。民警立即处警,在江某家中将其抓获,经现场提取尿液进行尿检结果呈阳性,并在其寝室缴获吸毒工具一套。最终,江某被处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江某被关进拘留所,他的父母及妻子哭着向民警讲述了他们惊恐不安的生活。

  江某在保康县城某公司上班,原本安稳的生活,因他吸毒而破碎。近三年来,江某多次因无钱吸毒向父母索要钱财,随后便会“失踪”。当父母无钱给他的时候,他便偷家中的金银首饰通过抵押换取毒资,若被父母发现后,他便在家中争吵打砸。每次他一回家全家人都处在惊恐不安之中,同时又为他的“失踪”深感担忧。

  为了帮助江某及其家庭,禁毒民警多次前往拘留所看望江某并进行教育,在他出所回家后,民警又联合他的家人一同帮他远离毒品,回归社会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