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保康警方四个强化扎实开展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安保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31 10:53:5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丁炎)连日来,保康县公安局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履职,担当尽责,切实做好2018年度秋季开学期间校园安保工作,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8月20日至31日,全县11个乡镇派出所民警直达辖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督导检查安保措施落实情况。目前,共检查学校109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7处,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隐患通知书48份,当场整改29处,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移交案件线索10条。

  强化校园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在校园内部,组织民警进宿舍、进食堂、进教室,对门禁制度、保安配备、安防设施、消防设施、监控系统、用电线路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并指导校方修订和完善开学期间内部安全保卫方案;在校园外部,联合工商、食药、文化等部门组成“护校专班”,对各校区周边商铺、食品和报刊杂志销售点等进行逐一检查,严厉打击出售存在安全隐患玩具、劣质食品、不良刊物等违法行为。

  强化治安管控,净化周边环境。集中警力,结合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和入户宣传,在各校区周边出租屋、旅馆等人员复杂场所开展涉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并加强巡逻密度,对可能影响校园和师生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在学生报名、入校期间,各派出所每天定人、定时、定岗,在校门、主要路口等处的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管控,禁止车辆乱停乱放,严查报废车辆、农用车、货运车、摩的等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提醒学生家长安全驾驶、文明礼让,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截止目前,共排查及化解涉校矛盾纠纷21起,收缴管制器具6件。

  强化校警协作,增强安保力量。组织校方主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督促各学校聘足专职保安人员和配齐安保器械,发动教职工主动参与值班值守、内部巡逻,严格落实校园出入登记制度,严防不法分子入校作案;对学校内部保卫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安保人员职责清、任务明,遇到突发情况能够进行先期处置。期间,各派出所共召开座谈会6次,开展集中培训活动11次,100余名安保人员受到教育。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律意识。提前与校方沟通,设专人加快制作法制宣传讲本、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力争开学后,第一时间组织民警进校园开展“开学第一课(法制讲座)”活动,系统传授防诈骗、防拐卖、防校园欺凌、交通及消防安全、危险感知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还专程走访清大教育、小新星国际教育等学校,面见校方负责人,发放《致全市涉外单位的一封信》《外国人在中国应当遵守的法律规定》等宣传资料,讲明“黑外教”危害及非法聘请“外教”处罚依据和标准,避免学校非法聘请外教造成“非法劳务”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