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2018

保康县马桥派出所推行战斗班组勤务模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10-16 11:25:4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欧阳智慧、田德鹏)今年以来,保康县公安局马桥派出所结合实际,突出“提能”重点,借鉴部队战斗班组理念,大胆创新实践,施行了战斗班组勤务模式,缓解了警力不足,激发了队伍活力,提高了战斗力,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马桥镇版图面积473平方公里,下辖30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2万人,流动人口2.6万人,治安情况复杂,群体性事件多、网络舆情多、非警务活动多,安保维稳压力大。然而,警力捉襟见肘,传统的民警驻村勤务模式难以确保基础工作、专项行动、应急处突、中心工作等高效运行,极易导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此失彼,影响派出所战斗力。

  基于此,马桥派出所反复调研后,决定创新方式方法,改变原有警务模式,借鉴部队战斗班组理念,实行战斗班组勤务模式,挖掘内部潜力,提升战斗力。

  根据民辅警年龄、性格、特长、能力等,按照“一名所领导+2名民警+4名辅警”组成一个战斗班组的标准,本着以强带弱、以老带新、优势互补的原则,“老、中、青”合理搭配,将全所民辅警组成三个外勤战斗班组和一个内务综合战斗班组,攥指成拳,形成了四个作战单元,警力、能力、实力成倍增加。

  将派出所承担的“打、防、管、控、建、服”五项警事,分解落实到内务综合战斗班组和外勤战斗班组。内务综合战斗班组主要担负内勤内务、户籍窗口服务、后勤保障、集镇巡逻防控、应急备勤、协助中心工作六大职责任务。

  将辖区重新划分为三个警务区,设立三个中心警务室、三个外勤战斗班组,分别负责一个警务区的所有基础工作,同时,包干负责值班期间的报警受理、警情处置、案件办理、纠纷调解、事件处理、巡逻防控、应急备勤、中心工作(专项行动)等八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各战斗班组职责、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实行清单化、痕迹化管理,责任到人,任务到人,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负责、有人主抓。

  在警务工作开展方式上,内务综合战斗班组根据工作需要,实行弹性工作制。三个外勤战斗班组实行驻警务室+轮流值班制,每周由一个外勤战斗班组负责值班,包干处理值班期间的接处警、纠纷调解、案件办理等工作,三周一轮转。没有值班的战斗班组负责进驻警务区开展基础工作,消化值班期间未处理完毕的案件、事件、纠纷,参与应急备勤和协助值班的战斗班组处置警情。

  在警务工作管理模式上,实行班组长负责制,根据职责任务和工作目标,灵活机动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工作,直接对所长负责,减少内部警务指挥层级,既保证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不脱节、不遗漏,又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如遇特殊情况,由所长根据工作需要合理调配警力,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开展攻坚。今年以来,辖区公共安全管理、治爆缉枪案件和轻伤害案件办理及群防群治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轻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追诉率达96%以上。

  结合各战斗班组的职责任务,制定考评细则,采取结果考核与过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多干事、多得分,不干事、不得分,达不到目标就扣分,按月考核,张榜公布,工作质效一目了然。同时,每周一三五晨会,通报、点评各战斗班组工作情况,激发民辅警内生动力,让每个战斗班组在团结中竞争、在竞争中团结,实现了“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转变。

  实行战斗班组勤务模式后,各战斗班组包干负责一个责任区的基础工作,在非值班期间,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深入到责任区,开展治安管理、安全防范、人口管理、走访调查、便民服务、治保组织建设等基础工作,治安管控能力大幅提升。今年元至十月,全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3起、查处治安案件152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05名、调解矛盾纠纷538起,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7.6%,全镇无矛盾激化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治安秩序明显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