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谷城最新消息

治警从严 待警从优 谷城公安队伍管理规范水平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18-09-18 10:27: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谷公宣)今年以来,谷城县公安局坚持以政治建警为根本,着力提高民警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完善队伍管理制度,提高队伍规范化水平,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增强凝聚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战斗力强的公安队伍。

  抓住政治教育不放松,筑牢民警队伍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头脑。该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健全学习机制,保证学习时间,创新学习形式,防止学习表面化。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要求学习,结合公安机关的工作实际学习,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防止学习形式化,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努力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理想信念上的坚定,用政治意识激发政治觉悟,引导民警积极践行执法为民的宗旨。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健全基层单位党组织、完善制度机制、规范组织生活,发挥基层党组织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全体民警队伍正向发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质,保持政治本色。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员党内监督条例》,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不明显,甚至存在问题突出的,对其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顿。开好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一岗双责”等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完善政治督察制度。以推进“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坚持县局党委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定期对全县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督察。重点检查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重要决议决定等情况,督促其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创新完善警营问责机制,让广大干部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纠正“四风”,从严整治“虚、推、慢、粗”等作风顽疾,着力解决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

  狠抓业务培训提素质,提升民警队伍执法水平。加大硬件投入,组建高素质教官队伍。针对县级公安机关培训基地普遍建设水平偏低的问题,该局积极争取重视,加大建设力度,在保证基本训练要求的同时,逐步采购一批科技含量、信息化程度高的训练器材和设备,使参训民警能够模拟实战环境,学习应对技能,从而提高实战运用水平。针对教官队伍缺的问题,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培养1-3位高水平、专职教官,总领全局的教育培训工作,从全局业务骨干中培训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官,各科所队根据警力比例培养一至数名小教员。形成高中低搭配的教官团队,为全局民(辅)警各种教育培训提供教学保障。贴近实战训练,提升民警体能技战水平。通过认真分析和研究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下基层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对教育培训的需求,根据警种特点、个人素质、知识结构、业务技能等差异情况,制定针对性强的培训计划,避免学非所用的盲目性培训。强化体能训练、防卫格斗训练和单警装备等武器警械使用训练,解决民警“跑不赢、打不赢”的问题。针对交警、刑警、派出所民警等不同警种特点,开展常用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执法程序、规范培训,增强民警运用法规、规范执法能力。进行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处置、团队技战术协同配合等项目模拟训练培训,增强民警对各种警情的处置能力。强化信息化运用,提高科技破案能力。针对网络化、大数据形势下,犯罪形式不断翻新,破案难度明显增大的情况,强化信息化运用培训,积极整合利用各种科技手段,提高破案攻坚水平。以警综平台、各种关联系统等运用为基础,练好民警信息化运用基本功。以合成作战室为载体,整合刑侦、网侦、交警、治安等警种信息资源,以科学调度、扁平指挥和合成作战、精准打击为原则,提升侦查、研判、指挥、维稳的战斗力,实现公安业务全覆盖。

  强化制度管理促规范,提高民警队伍高效规范运转。推进制度建设,实现管理标准的规范化。建立规范的队伍管理制度和奖惩激励制度,规范队伍的言行、激发队伍的工作热情,带动全局队伍、业务管理双提升。近年来,县局先后制定了《重大事项报告十项规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程序规定》《民警借调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辅警工作细则》等制度,加大对单位、个人重大事项的监督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进一步细化了民(辅)警的工作规范;制定了《案件审核审批工作规定》《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案件办理审核审批流程,提升执法办案质量。落实从严治警,实现管理过程的规范化。忠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和监督作用。以落实各项制度为主线,坚持用制度管人,从严治警。今年3月,谷城县局重新修改制定《警务问责规定》,从执行力、执法勤务、窗口服务、内务管理、公务用车等方面明确了问责情形和扣分标准。《警务问责规定》实行三个月以来,通过领导督导,纪委、督察、政工等部门综合管理找问题,已问责3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教育警示和处罚纠错作用。近期又制定了《战时奖励办法》,对成绩突出单位和民警即时奖励。通过奖罚分明的制度管理,有力地激发了队伍工作热情。完善科学考核,实现管理成果规范化。制订科学、全面的考核标准,真实反映各单位及民警全面工作情况,奖优罚劣,规范管理队伍。近年来,谷城县局一直推行绩效考核责任制,将各单位队伍、业务指标全部细化后,分配相应的奖扣分值逐月考核,成效显著。针对综合科室业务繁杂,指标不便量化考核的问题,要进一步调研,科学量化综合科室各项业务指标,达到考核项目全面,便于量化操作的效果。针对部分所队重业务考核,轻队伍考核的问题,要加强检查督导力度,分管领导、纪委督察等部门要深入所队,检查督导基层所队的考核过程,纠正错误导向,树立队伍、业务两手抓,同步考核的理念,促进基层所队队伍管理、业务工作双丰收。

  落实从优待警不马虎,增强民警队伍的凝聚力。落实优待措施,增强民警的获得感。对政策内应该兑现民警的各种待遇及时兑现到位,合理安排民警年休,统筹安排功模、劳模外出参观学习,对因公牺牲、受伤、患病等民警以及承担艰巨任务、坚守边远山区的基层所队和民警要多关注,合理安排慰问,定期轮岗交流。为民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对特困民警和英烈子女等提供经济资助,为解除民警后顾之忧,激发工作热情。谷城县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从优待警工作的有关规定》《民警重大事项看望慰问暂行规定》《请(休)假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把从优待警措施以制度的形式固化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丰富警营文化,增强民警的幸福感。积极组织群众性文体活动,贯彻“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以工会为依托,定期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开展道德大讲堂、专题讲座、全警阅读活动。完善警察职业荣誉仪式,建立荣誉室,适时颁发纪念章、纪念品。开辟网上民警论坛、警察文化群、学习交流园地等交流互动平台,提升文艺创作水平,展示公安队伍风采,带动公安特色文化发展。通过微信工作群、“两微一端”抢占新媒体公安新闻宣传的制高点,发好“谷城警察声音”。 以美丽警营建设为载体,高质量推进基层所队办公、生活场所建设,为民警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开展“美家风、转作风、正警风、树新风”活动,组织评选最美警营、最美警察、最美家庭、最美警属等,让谷城公安之美深入警心民心。优化警营环境,增强民警的认同感。坚持“实在、实践、实干、实效”的选人用人标准,让实干的人得到提拔重用。深入挖掘各亮点成绩,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奖励,推广经验和先进事迹,选树先进典型,从而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树立形象、促进工作的良性发展。针对当前执法环境差,民警执法信心不足等问题,要在加强民警培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的同时,建立健全民警维权机制,积极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加大对侵害民警合法权益问题的打击、查处力度,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法律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