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急救担架员十年服务16万人次 保障生命“黄金五分钟”
发布时间:2017-08-14 19:04:4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担架员工作中。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担架员工作中。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刘艳敏

  担架员,作为急救中心最普通的工作人员,却肩负着挽救危急病患的关键责任。

  2007年,襄阳市急救中心在襄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专业的担架员岗位,解决了长期以来医护人员既当“抢救员”又当“搬运工”的窘境。

  襄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吴子平表示:“有了专业的担架员,可以腾出医生、护士的手脚和精力,让他们保持更好的状态救护病患,抓紧抢救生命的黄金五分钟。”

  肩负重任 在抢救中体现价值

  8月14日上午,襄阳市120急救中心接到市民电话称:“襄阳市襄城区青山电器城菜市场有一老人晕倒。”急救车在最短时间抵达现场,原本热闹拥堵的菜市场,在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后,市民们自觉地让开道路,指引着救护车抵达事发现场。

  “每次看到市民期盼的神情中,我们都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襄城区急救站的担架员王友发感叹道

  随后,担架员迅速将病人抬上担架,担架员一边将老人抬上车,医生和护士一边给老人开展心肺复苏,全程不到五分钟,大大节省了抢救老人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很多城市,有的救护车上没有配备担架员,有的救护车上只配备了一名担架员,医生和护士在救治病人的同时还必须负责担架搬运工作,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病人的抢救中。

  襄阳市急救中心考虑到这些实际困难,在襄阳市政府以及襄阳市劳动就业保障局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做好担架员选聘工作,对招聘来的担架员,市急救中心进行急救知识、搬运知识、搬运体位等全面的岗前培训,两个担架员可以将医生和护士充分解放出来,配合做好边搬运边抢救,为病人争取抢救时间。

  虽是公益 服务却重于泰山

  2017年的春节,对于襄城区急救站的担架员来说,是最为难忘的一天。

  “虽然团圆饭是在值班岗上吃的,我们却用了三次才吃完。”担架员陈仪德说,因为突发疾病有很多的偶然性,24时在岗的他们,必须在得到警情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我们的担架员岗位是纯公益性的,目前很多省市的救护车对二楼以上无电梯的房屋,在收取基础担架费的基础上,每层楼还会加收2到3元不等的担架服务费。但我们的担架岗位采取社会公益性岗位的方式选聘担架员,选聘的担架员工资由市财政支付,因此对市民免收担架服务费。”吴子平介绍说。

  据统计,近10年来市急救中心已经先后选聘了4期担架员,每期约50人共计200人次,截止今年7月这些担架员已经为全市161164名市民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担架服务,10年来免收担架服务费约400万元。

  再苦再难 也要首先想着救人

  尽管这些担架员都是“40、50”再就业安置的困难人群,但是,这些担架员对自己的岗位都特别珍惜,工作中都比较踏实肯干,对病人尽职尽责,无论是多高的楼层、无论是多重的病人、市急救中心的担架员师傅们都一如既往地做好相关工作。

  平时在急救工作中,担架员会遇到醉酒昏睡病人或精神病人,病患在急救过程中不仅不配合工作人员,反而会对工作人员大打出手。每次对于这种情况,担架员还要担任心理医生的职责,帮助病患摆脱心理的抗拒,接受治疗。

  “很多突发事故现场比较血腥,但在救命的那一刻,我们放下了心里的恐惧,一心一意只想把患者尽快送到医院。”而对于大多数担架员来说,突发事故的救援现场让很多急救工作人员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更重。

  “担架员在整个急救环节看似简单,其实却和市民的生命息息相关,他们每一分钟的努力,都让病患多了一分安全。”吴子平表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