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爱心医生戢文利:众筹救人书大爱 一心为患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7-08-21 11:58:3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医患合影留念。通讯员 刘晓东 摄

医生戢文利在工作中。通讯员 刘晓东 摄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龚波

  治病救人,本是医生的天职。可是,既抢救病人于危难之时,又爱心筹款于危急之处,却是难得的善举。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有这样一位医生,一年365天,不仅天天守护在危重病人床头实施抢救,还常年通过爱心众筹解家庭困难病人的燃眉之急,让许多命悬一线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用自己的慈悲去温暖和感动着患者。

  她,就是被患者亲切地称之为“爱心医生”的戢文利主任。

  众筹,源于机缘

  重症医学科有29张病床,收治的大都是危重症患者,有不少因没有任何医疗保障而导致治病压力过大的患者。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戢主任出差去北京学习,偶然间看见北京一所大医院的医生在朋友圈为病人筹钱。有心的戢主任便主动问起,她才知道原来下载一个“轻松筹”APP,医生开局病情证明,患者上传自己的资料,便可以筹到一些资金用于治疗。而这样的模式,在很多大城市已经流行开来。

  回到襄阳,戢主任边摸索边学习,有因车祸重度颅脑外伤却没有医保的,有学生上体育课因心脏骤停需要做脑复苏却没有买保险的,有身患白血病家庭困难的,戢主任主动帮助他们,为他们开具证明,并在朋友圈帮助他们筹款。最多的一个患者筹到35万元,解决了全部的医疗费用。

  “这些我也是学别人的,见贤思齐而已。我真没有做什么,我也做不了什么,但是我看着病人家属压力大,总想着去帮助他们做点什么。每次我号召科室的医生护士都来奉献爱心,十块二十块的多了,不就可以多少解决一些问题嘛”。

  一次,一位严重外伤的病人,是家中的顶梁柱,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几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生命体征刚有转机,这时患者的家人再也拿出医疗费用,想放弃治疗,回家任天由命。

  后来,戢主任硬是通过“轻松筹”,让患者度过了困难时期。出院时,患者称她“爱心医生”。

  慈悲,因为懂得

  虽积极抢救,众筹捐献,但是医疗不是万能的,在重大疾病面前,医生护士的努力也未必最终换来患者的康复。这样的经历,戢主任感同身受。

  2008年那一年,戢主任的父亲患病去世。她清晰地记得父亲生病期间,日夜不停地剧烈头疼,也检查不出来原因。事后,她感悟到,十指连心血浓于水,病人生病的同时,家人也一起生病了。

  所以,当有患者家属焦躁不安,很难沟通时,她深深地理解,他们是因为有应急创伤,躯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反应。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她总是对医生护士说:“多站在患者角度体谅他们,等患者的焦躁缓和了,心理安静下来了,这些再沟通就比较容易了。”

  特鲁多说过,偶尔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抚慰。戢主任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都践行着的这句话。

  二十多年来,科里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病人去世,医生护士都会烧两瓶水,为病人擦洗干净。同时,还会停下手中的工作,为死者默哀3分钟。“我们希望他们推出去体面、有尊严,逝者家属看了也多少有一丝安慰”。

  治人,更修己心

  工作一干就是30年。当记者问道,有没有厌倦的时候,戢主任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天下没有一分容易的工作,开心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我更希望用我的快乐去感染别人。

  每当一个危重患者,因为戢主任的有效抢救和像“及时雨”一样的爱心众筹款到位时,是她最开心的时候。

  戢主任说:“我们每个人的能力都很有限,给别人帮不了多大的忙。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微笑面对患者,给他们一点点温暖,在他们陷入绝望时看到一点光,创造一点愉悦的就医体验,仅此而已”。

  回忆起自己30年的工作历程,戢主任感慨:“我是借事炼心,在工作中修炼自己。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了冷板凳,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才能厚积薄发”。

  从最初为第一位患者爱心众筹至今,戢主任粗略地算了一下,至少有上百万元。有时虽然只有几千元,但在救人时,却能让患者度过这道坎,越过这道难关。

  用自己掌握的医疗技术救人固然是第一位的,但爱心众筹也一样重要。有时,深夜还在发动朋友圈熟人、同事、亲戚、同学、家人等,希望他们伸出友爱之手,为困难患者奉献爱心。

  戢主任说:“治人,更是为自己修心。”

  因此,她乐此不疲,每天奔走在救人、爱心众筹的路上,从未停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