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为药效好帮助患者早日康复 襄阳一医生主动为患者洗脚剪趾甲
发布时间:2017-03-16 10:23:10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李鸣一在给患者剪脚趾甲。

  襄阳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静)医生给患糖尿病足的患者洗脚、剪脚趾甲,这温馨感人的一幕近日发生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六楼七病室。昨日下午,75岁的患者王兆发跟记者谈起此事时感慨万分:“李医生第一次给我洗脚时,我太感动了,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王兆发是原百货站退休职工,儿子和女儿都在外地工作。他患糖尿病已经13年了,但一直不太重视,去年底糖尿病导致脚部发炎住院,打了几天消炎针后就出院了。回家后王兆发泡脚时没注意,再次将脚烫破,直到疼得落不了地才于3月6日住进了医院,管床医生是李鸣一。“3月8日早上,李医生来给我换药。用生理盐水清洗,擦干,换药,包扎,花了半个多小时。”王兆发说,“我没想到医生会给我洗脚,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又是难为情又是感动的王兆发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敢动,就那样看着医生给他清洗,眼泪顺着脸直往下淌……

  陪护王兆发的三弟王兆顺插话说,刚住院时哥哥的脚上因为有脓,很臭,但是他看医生洗得很认真,一点也不嫌弃。随后的10日、12日、14日,李医生又来给王兆发洗脚、换药,并在12日那天,给王兆发剪了脚趾甲。

  记者在科室走廊看到了李鸣一的简介:“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擅长诊治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

  李鸣一告诉记者,王兆发此次住院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糖尿病足”,脚部血管和神经受损,治起来比较麻烦,需要治疗的时间比较长。

  谈及给患者洗脚、剪脚趾甲,他说:“这样是为了让药效更好,让患者能快点好起来。”李鸣一说,因为患者脚部已经局部红肿溃烂,打消炎针药效也不容易到达患处,直接在患处涂抹消炎药有脓肿阻隔,效果也不好,所以必须要把脚部清理干净,才能让敷药效果最好。剪趾甲也是为了去除趾甲下面的脓肿。

  记者向李鸣一表达了敬意,他说,这是一个医生应该做的,脏点、麻烦点算什么,只要能尽量减轻患者病痛、早日把病治好就行,他当医生这么多年都是这样做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