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青诗联杯”第五届全国校园诗词楹联大赛在湖北文理学院启动
发布时间:2017-10-31 12:05:3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泽龙)10月27日下午,由中国楹联学会指导,中国楹联学会青年楹联研究会和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中青诗联杯”第五届全国校园诗词楹联大赛在湖北文理学院正式率先启动。启动仪式由草庐文学社承办,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执行委员会主任戴传珍、襄阳市作协副主席袁仕萍、襄阳市楹联学会会长宋万里、襄阳市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严爱华和秘书长周晓东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草庐文学社社员和该校诗联爱好者共120余名同学参加启动仪式。

  戴传珍首先代表中国楹联学会青年楹联研究会和中青诗联网致辞。在向合作单位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和相关社会团体和学者表达感谢后,他从该组织的溯源、育人成果和发展近况等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随后,他宣布本届全国诗词楹联正式启动,并宣读大赛赛制、命题和奖项设置等相关内容。

  本次大赛旨在激发高校校园文化的活力,搭建各个高校在传统文化方面的交流平台,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诗词楹联文化。大赛由中青诗联网校园联盟承办,南昌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石河子大学、湖北文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28个高校诗联社团协办。在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赛分诗词、楹联两项,单独命题、分开评奖,共设立一等奖各一名,奖金为1500元;二等奖诗各2名,奖金为1000元;三等奖各5名,奖金为500元;优秀奖30名,并颁发证书。

  仪式上,严爱华教授还为到场的大学生诗联爱好者做主题为《对联格律与创作》的知识讲座,他结合个人创作的切身体会,以生动的语言和广博的文史知识,赢来现场阵阵掌声,提高了学生对诗联的认知度,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诗联文化和参与本次大赛的热情。宋万里、袁仕萍分别代表襄阳市楹联学会和湖北文理学院为大赛的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致辞。袁仕萍表示,本次大赛启动仪式能在自己的学校举办,深感荣幸;同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传统诗联文化,积极创作,争取获得好成绩。

  据了解,湖北文理学院历年来,十分重视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和学习交流平台以及学习氛围的构建。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处、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大力打造“诸葛亮读书工程”、“书香校园”、“隆中讲坛”等品牌活动,成立“书法协会”、“剪纸爱好者协会”、“草庐文学社”、“国学吟诵社”等相关社团,草庐文学社已有近40年的历史,学校每年还通过“十大读书人”、“卧龙英才”等相关评选活动激发在校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热情,构建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同时,中青诗联网成立至今,也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青年诗词楹联家论坛”、四届“中青诗联杯”全国校园诗词楹联大赛、五届全国校园“送春联”活动等,并在诗词、楹联方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诗联人才,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