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祥市洋梓镇龚集村贫困户搭上“脱贫快车”
发布时间:2017-12-06 12:27:5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简泷)钟祥市洋梓镇龚集村3名人大代表发起成立的市民旺瓜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实现纯收入300多万元,正成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近日,笔者到洋梓镇龚集村民旺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龚集村贫困户周培青正趁着天气凉爽和妻子忙着栽种娃娃菜。

  “娃娃菜是高密植叶菜类品种,每株行间距要30厘米比较好……”镇人大代表、民旺合作社理事长丁树旺赤脚站在地里,手把手指导周培青栽种娃娃菜。

  “往年我种完西瓜,土地都要空两个月左右,之后再种小麦。而娃娃菜生长周期只要70天左右,我今年加入合作社,趁着这个空档种了15亩娃娃菜,按照协议价格,今年娃娃菜可收入3万元左右。” 周培青乐呵呵地说。

  周培青是龚集村贫困照顾对象,前几年由于爱人身患重病,导致家庭陷入贫困。民旺瓜果蔬菜合作社成立后,周培青被吸纳为社员,成功脱贫。

  龚集村有421户,建档立卡113户贫困户,332人。全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麦瓜棉套种。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导致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普遍较差。近十年来全村集体收入没有突破5万元,2014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8700元,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如何帮助这么多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钟祥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曹涛和镇人代表丁树旺、李丰玲商议后决定,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靠产业带动帮助群众实现致富梦。

  民旺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成立之初,有经济能力的农户反响活跃,纷纷入社,而贫困户因为经济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只能望“社”兴叹。为此,3名人大代表决定,降低入社标准,为贫困户送种子、送肥料、送技术、包销售,吸纳贫困户入社发展蔬菜种植。合作社还与贫困户收购协议,自担风险,消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85名,像周培青这样的贫困户有22户。

  贫困户魏世元去年就利用常规作物空档期种植娃娃菜,一亩田纯收益1800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早早种上了。

  “种水稻一亩田大概纯收入在700元左右,而黄豆更少每亩300元左右,娃娃菜一亩地平均纯收益2000元,这可比粮食划算多了。而且我们只管种,种子、肥料、收割、销路完全不用操心。” 魏世元喜滋滋地算了一笔账。

  目前,该村113户贫困户大部分已脱贫。而民旺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吸纳的22户贫困户中,已有17户脱贫。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