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启动中小学生横穿马路专项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3 15:54:0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记者 刘涛 通讯员 陈建波

  为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文明交通意识,助推襄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6月12日,襄阳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集中20天的时间,全体师生全员参与,在城区教育系统(含襄州区)开展中小学生横穿马路专项教育活动。

  强化责任包保 让教育活动大员上阵

  为促进专项教育活动责任落地,确保工作实效,襄阳市教育局要求建立学生横穿马路专项教育活动责任包保制度。各城区教育局班子成员每人包保一个片区,明确为责任领导,并确定一名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作为包保具体联系人,实现城区学校包保全覆盖。各校相应建立责任包保制度,实现年级班级包保全覆盖。切实落实包保责任,做到“五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教育  让教育活动入脑入心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校园公众号、宣传橱窗、电子屏、黑板报、公益广告、展板、校园广播等载体运用全媒体手段加强对交通安全及文明出行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浓郁氛围。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动专题知识进教室进课堂、入脑入心。

  强化主题活动  让教育活动家校共育

  主题教育活动:以学校为单位,每周开展一次专题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针对横穿马路的不文明现象开展大讨论。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现场体验活动:联合交警部门在六月底前至少组织开展两次 “遵守交规,不横穿马路”现场体验式养成教育活动,积极发动学生邀请自己的家长共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有计划组织师生、家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组建志愿者团队,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在上学、上下课、放学、校园集会、大型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校内楼梯间、校舍门前、场地入口处和校外周边主干道、交叉十字路口等重点地段布点防控,组织师生志愿者(均需佩戴标识,亮明身份)针对横穿马路问题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阻、交通疏导和志愿服务。用志愿者行动感染、影响、引导周边的人,杜绝横穿马路现象。家校共育活动: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家校合作共育责任书等活动密切家校联系,发动学生邀请自己的家长、亲人朋友积极参与专项教育活动中,实现家校同步、家校共育、协同育人。

  强化专项教育 让教育活动奖惩分明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专项教育,推动工作落实。襄阳市教育局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若干个督查小组,建立工作制度,制定督导评估办法,通过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从严从实对学校开展横穿马路集中专项教育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检查范围实现城区学校全覆盖。检查内容将涉及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制度建设、机制运行、执行力度、教育效果、问题整改等方方面面。做到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督导与通报相结合,奖惩分明,导向明确。同时,襄阳市教育局还将成立巡查专班,不定期对各城区、各学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巡查,并适时通报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学校与个人,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