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宜城市“家调委”巧使法条 维护非婚子女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8-07-20 15:33: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锋、杨玲)“感谢家调委工作人员!我孙子终于有人管了!”近日,陈老人家带着儿子、孙女来到宜城市“家调委”调解中心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7月13日宜城市鄢城办事处陈姓老人来到宜城市“家调委”求助,称其孙女现无人照看,“家调委”专职调解员李文东热情接待了陈老,经了解得知其儿子陈某博2016年与陈某恋爱,同居生活,导致陈某怀孕,因陈某未到法定结婚年龄,不能登记结婚,而陈某称孩子是二人爱的结晶,坚决要求生下孩子。2017年6月孩子出生,但好景不长,二人经常因家庭琐事闹矛盾,一气之下,陈某离家出走,对女儿不管不顾,而陈某博也在外地打工,导致孩子无人照料。

  了解案情后,李文东总结归纳出该案的争议焦点是:孩子陈某某监护权的问题;孩子陈某某抚养费问题;当孩子陈某某未成年给他人造成损害时,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何划分的问题;非监护一方的探视权的问题。

  李文东通过电话方式主动介入对二人进行调解,并在电话中对陈某博和陈某进行普法,宣讲法律法规,告知他们非婚生子女享有同婚生子女一样的权益。其次组织二人现场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李文东针对该案争议的四个焦点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说。最终在宜城市“家调委”的主持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孩子陈某某由父亲陈某博抚养,母亲陈某每月支付抚养费。

  “家调委”为了保障调解协议的顺利履行,协调宜城市法院联动调解机制,对家调委主持调解达成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为调解协议撑起一扇司法“保护伞”。

  据悉,2018年上半年宜城市“家调委”接待来信来访80余件;联合法院开展“人身安全保护令”成功反家暴3起;联合法院开展司法调解确认3起;受理家庭纠纷案件10起,成功调处10起 ,成功率100%。成功化解多起家庭矛盾,有效的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