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京山市雁门口镇星级管理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8-11-27 17:37:5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黎昭鹏、程兵、廖露)11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在京山市雁门口镇瓦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行,红色条幅“救助帮扶暖我心,脱贫致富有决心”格外醒目,舞台上精彩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暨感恩教育文艺节目,吸引了瓦庙片区8个村近300名群众和易地搬迁户观看。

  当地干部表演的快板《精准扶贫变化大》,将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生动展现出来;乡土气息浓郁的小品《搬新家》通过易地搬迁户的遭遇和前后对比,讴歌了扶贫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赞美了广大扶贫一线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节目感人肺腑,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扶贫先扶志。为切实把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扭转过来,把摆脱贫困的志气扶起来,雁门口镇党委、政府在贫困户中开展星级管理,不断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信心,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49岁的黄大容是江桥村五组人,家里因丈夫残疾致贫,一直住在1982年自建的旧瓦房里,今年通过异地搬迁住进了新房。“新房子很漂亮,路也修好了,家里水电都通了,我们可以直接入住,感谢党的好政策!”

  现场除了扶贫主题文艺表演,还对12户获得星级管理五星贫困户进行表彰,发放了物质奖励。瓦庙安置点是雁门口镇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来自百子桥村的何国这次光荣评上了五星户,在他看来,能当上五星户不仅是荣誉,也是难得的激励。“我们全家四口人这次能住上100平米的房子,离不开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作为贫困户,我们要积极想办法脱贫,帮别人养了一段时间鸭子后,我自己也准备养些鸭来增加收入。”何国说。

  雁门口镇党委副书记沈明成介绍,在贫困户中开展星级管理,目的就是要引导贫困户自尊自强,树立脱贫志气和文明风尚。评比由包村干部、工作队和所有贫困户共同参与,按照勤劳致富、奉献感恩、邻里和睦、清洁卫生、孝老敬亲五条标准评出五星户,并集中进行表彰。目前,在瓦庙安置点的50户贫困户中首次开展评比,12户家门口挂上了五星表彰标识,通过评比达到了感恩和鼓劲的效果。这一做法在瓦庙试点后,将在全镇进行总结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