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不放假”
发布时间:2017-07-13 09:58:13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特约撰稿人 陈建波 全媒体记者 冯丽)暑期来临,防范中小学生消防安全事故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市教育局联合公安局在全市启动了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

  排查校园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对校园内消防器材和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学校班(校)车等接送学生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和安全锤等内容进行认真检查,尤其是对寄宿制学校的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开展检查,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开展“四个一”活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普遍开展以“上一节消防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其中,暑期家庭消防作业为每名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填写一份家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表。

  暑假消防安全教育实践。将中小学生参与消防安全活动纳入学生暑期校外社会实践内容,通过“大手拉小手”暑期消防科普、校外消防宣传实践或消防宣传“下乡”等活动,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

  评比“消防安全示范课”。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评比,市教育局、公安局将择优上报参加全省、全国评比。

  举办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积极组织小学、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第二届全市儿童消防绘画、作文大赛,评选出的优秀作文、绘画作品将上报至公安部消防局宣教中心,参加全国评比。

  参与全国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大赛主题为“学消防知识,创平安校园”,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安部消防局主办,依托安全教育平台开展。竞赛内容出自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读本《消防安全》,分四个学段进行。我市各地各校将积极发动、组织学生参赛。

  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地各校要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利用暑期有利时机,于9月底前对学校用电线路、燃气管网、大型用电用气用火设施进行一次彻查,做到立整立改,确保绝对安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