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大图推荐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18年献血1.49万毫升 襄阳“爱心之家”的热血故事
发布时间:2016-06-14 09:46:2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樊城区米公街道办事处组织社区党员和工作者集体献血

  襄阳日报讯(记者姜雪瑶 通讯员王玉生)在樊城左岸春天小区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一家三口都是献血志愿者。十多年来,男主人共献血6400毫升,在他的带动下,妻子和女儿也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截至目前,他们一家三口共献血38次,累计献血1.49万毫升,相当于3个正常成年人全身血液的总和。

  6月13日上午,记者走进这个“爱心之家”,采撷他们的献血故事。

  杨德全是襄北监狱的一名狱警,早在1998年,他就开始无偿献血了。“当时采血车开到我们单位,单位组织我们集体献血。”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杨德全说,“当时每位献血者每次的献血量还控制在200毫升,但觉得自己身体好,硬是让医生抽了300毫升。”“看着鲜红的血液从血管里流入透明的袋子里,想到可以用来救人,心里觉得十分舒坦。”杨德全笑着说,当时献血后太过大意,没有按紧左胳膊针眼的棉球,就把衣服的袖子搙了下来,结果回家后发现血没有止住,流了一胳膊。

  后来,杨德全从血站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自己的血液比一般人凝固得慢,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

  2003年,杨德全一家搬到了市区。此后,杨德全成了献血车上的常客,每年6月、12月,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定期到献血点献血。

  慢慢地,在杨德全的影响下,妻子余美蓉和女儿杨哲婷也开始献血。

  每次去献血,杨德全都会带上女儿。当年幼的杨哲婷第一次来到采血车上,看到抽血的针头插进爸爸的胳膊时,吓得赶紧别过头,用手捂住眼睛。可后来,她发现爸爸不仅没事,并且采血的阿姨还会给爸爸发一个红红的献血证。“用针在胳膊叮一下,一点都不疼,这些血是用来救人性命的。”听到父亲的这番话,杨哲婷渐渐觉得父亲做的事情十分神圣,她决定长大后也献血。后来,杨哲婷和妈妈聊天时,发现妈妈也有和自己一样的想法。她和妈妈约定,等到她成年后,两人一起去献一次血。

  2011年6月,杨哲婷和母亲余美蓉走上了樊城沃尔玛处的献血车,母女俩献了人生中第一次血,并且都献了300毫升血液。“当时还是比较紧张的,出了一头汗。不过后来献血次数多了,也就习惯了,现在一点也不害怕了。”

  截至目前,余美蓉献血11次,累计献血4200毫升;杨哲婷献血11次,累计献血4300毫升。

  令杨哲婷自豪的是,去年10月,她将男友也发展成了献血志愿者。今年5月,杨哲婷步入婚姻殿堂。“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们一家人会一直献下去。”杨德全说道。

  2015年12月份,杨德全一家被襄阳市献血工作委员会授予“爱心之家”荣誉称号,当年全市仅3个家庭获此荣誉。“献一次血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献血!”市中心血站采血科副主任付爽说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