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献血夫妻纪念方式不一般 丈夫生日在血站完成第100次献血
发布时间:2017-04-18 10:31:31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姜静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昨天,是邹清锐46岁的生日,他和妻子张友琴来到市中心血站,各自捐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这是我第100次献血,我想用这种方式来庆祝生日。”“邹哥,你又来啦。”一看见邹清锐,市中心血站机采室主任赵志斌就熟稔地和他打起招呼。

  和血站工作人员成了老熟人,是因为这里记录了他从恋爱到结婚的那些特殊日子。“1998年7月12日,我和女友到人民广场约会,路过流动献血车,可能是想要表现吧,我第一次去献了血。”邹清锐的回忆充满了甜蜜。

  这次经历果然让当时的女友张友琴对他好感倍增。当年年底,两人领证结婚。领证当天,两人还一起去献血纪念。

  此后,他们两人一直定期献血。

  2007年12月23日,是邹清锐和妻子相识10周年的纪念日。两人正在庆祝时,忽然接到市中心血站的电话:有一名患者手术急需B型血小板,问他是否能赶去捐献。

  张友琴说:“以后有的是时间庆祝,可病人没时间等呀!”邹清锐赶到血站,完成了第一次血小板捐献,为这名患者进行手术提供了保障。

  目前,邹清锐在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襄阳市中支公司上班,妻子张友琴是襄阳鑫汉江印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家里有50多本献血证。

  邹清锐说,他最多一次一年捐献了12次血小板,“其实,每次献血都是一种快乐的感受。”

  为了能定时献血,邹清锐夫妇不仅作息规律,还坚持锻炼身体。邹清锐说,他从不抽烟,也不酗酒。去年举办的首届武汉马拉松比赛,邹清锐以2小时07分的成绩跑完了半程马拉松,在全部4927名参赛选手中列833名。妻子张友琴的成绩也不差:本月9日的武汉马拉松比赛,她以4小时31分16秒跑完全程。

  除了坚持献血,邹清锐还是一名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讲解宣传献血知识,鼓励更多人参加无偿献血。“我以后会继续献血!”邹清锐说,国家规定能献到55岁,“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献到55岁生日那天。”

  当天,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曹志刚为邹清锐颁发了第100次无偿献血的荣誉证书,还为他送上了生日蛋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