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2020年工资无拖欠社会保险全覆盖 约50万农村人将落户城镇
发布时间:2016-08-09 08:24:36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记者何伟)争取到2020年,工资基本无拖欠并稳定增长,参加社会保险全覆盖,引导约5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襄阳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创业、工资待遇、社保、落户、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推出多项新举措,促进农民工在工作、生活、子女就学、文化等方面融入城市。《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每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5万人次以上,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工资基本无拖欠并稳定增长,参加社会保险全覆盖;引导约5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未落户的也能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促进农民工群体逐步融入城镇,为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建立县级电子商务营运中心、开发建设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设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等方式,支持农民工网上创业。扶持农家乐、家庭农场等创业项目,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和巾帼电商创业行动。

  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劳动计酬手册。落实企业招用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督促各类企业严格依法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建立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依法将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险覆盖范围。

  同时,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推进举报投诉联动平台建设,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建立异地维权沟通协作和异地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及时公正处理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意见》指出,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所有常住人口,确保城镇常住的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持居住证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等基本权利。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民工家庭或农民工个人,符合条件的可以在居住地申请临时救助。

  此外,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全面放开县(市)城区和建制镇落户限制,基本放开市中心区落户限制;为农民工子女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学提供便捷服务,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逐步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将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纳入住房发展规划和保障及供应体系。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购买或租赁商品住房,并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