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新区

高新区刘集办事处狠抓工作作风建设 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21 14:51:2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广卿)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一年,在高新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刘集街道始终严格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求真求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为该办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有序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主动揽责,突出“一把手”的导向作用。一是履行好党工委书记职责,做好方向上的带路人。为适应好新常态,党工委书记许元平努力纠正过去“重经济、轻党建”、“重部署、轻实践”的惯性误区,实功实做。年初即与分管党务的班子成员一道,按照上级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要求,研究细化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要求的方案性文件,待相对成熟后,才提交党工委班子成员会议研究决定。二是履行好当家职责,做好服务上的带头人。去年来,该办党工委班子成员积极探索和履行好全街道“当家人”的职责,努力为全办党员排忧解难。魏庄社区等支部相对软弱涣散,被列为基层党组织帮扶对象,一段时期内,党员干部灰心丧气,斗志全无,由于没有支部书记,班子如同一堆散沙。党工委书记许元平亲自三次带队深入该社区,背靠背的与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座谈,找症结、析原因、鼓信心。画清、整改思路和发展方向,选好配齐配强了党支部班子。在今年魏庄社区第二期还建房分配工作中,该支部一班人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工作,发挥支部班子战斗堡垒作用,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使得分房阻力大大减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社区还建房已分配完成任务的96%。

  精准发力,突出“党建关”的聚合作用。一是着力队伍建设。该街道狠抓党支部班子建设,强化领导核心作用。始终不渝地抓住政治理论学习这个“先手”。组织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党工委委员主动到村社区与党员上党课,撰写心得体会及调研文章38篇,有效地提升了班子成员理想信念、主旨观念、廉洁从政、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修定和实行了党支部运行机制,制发了《党工委班子成员工作规则》,坚持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在民主集中制的基础上细化了党工委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签订了责任书,确保了党务政务的良好运行,有效地禁绝了过去“一言堂”等不良政治生态的滋生和蔓延。建立了班子成员包联和帮扶机制。每个党工委成员除了分管工作外,还另外包联1-2村社区、企业,结对帮扶至少3名困难党员或群众,将包联工作和帮扶村责任纳入年度目标体系。特别注重对班子成员廉政意识的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员干部只服务、不谋私》承诺,集中收看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影片,集体廉政谈话、领导约谈、个别专项约谈相结合,增强了班子成员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狠抓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强化非公企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办党工委着力对各企业支部、党小组长的“能人”培养。党工委员、组织委员张红颜经常深入永喆集团、襄诚鞋业等企业,检查督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帮助企业挑选选拔党员“能人”,先后选拔出邹小英、王华等党员骨干能手,破格提拔担任担任企业车间主任、生产部长等职务,为企业充实了后备干部力量。同时,他们还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街道抓住群众活动的契机,充分运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适时开展党小组活动,切实加强了对无职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涌现出一批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先进典型。许营村无职党员许子洪,利用自己学的无籽西瓜种植技术,带领本村和邻村村民发展西瓜种植产业,发展种植面积3200多亩,户平收入1.5万元。他的事迹在湖北日报《荆楚网》、《襄阳日报》等新闻媒体发表。

  着力搞好作风建设,真心实意为群众和企业服务。按照作风建设活动总体要求,刘集街道认真抓好“两学一做”学教活动,敢于较真碰硬,严格规定动作,精抓自选动作,确保学教活动取得实效。去年以来,该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先后投资380多万元,硬化了刘湖、大桥、许营等村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破损通村通组公路,以及危险涵桥,大大解决了群众的行路难、出行难。为10多户特困户送去了扶贫羊、扶贫果木树,由输血扶贫改为造血扶贫。同时为5个村社区修建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改厕、亮化等等,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4月,党工委员、办事处徐成林得知永喆集团途径富康大道的一段地埋高压线短路,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后,他带领园区干部程建全一起赶到现场,并请来3名电工,开挖电线沟,检查线路,经过五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故障终于排除。该公司负责人感动得要请他们吃饭,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严明监督责任,落实正风肃纪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并建立起责任体系,全力支持纪委监督责任,激活反腐利器,始终把党风廉政责任制与反腐败工作贯穿于作风建设的全过程。重点放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方面,建立健全惩防体系队伍,配备了单位纪检员和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并聘请了政风行风监督员和民情联络员,避免了职责缺失和监管缺位。发布了各级纪检监察举报热线,建立了政务信息手机短信平台,全天候全领域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