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赡养八旬老人起纠纷 法官悉心调解润心田

发布时间:2018-08-01 15:49: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庹科)近日,随州市曾都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80多岁高龄老人状告6名子女赡养纠纷案,因开庭前主审法官已做大量调解和释法明理工作,该案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据了解,该案中的原、被告双方因赡养问题已有多年矛盾,经社区居委会、乡镇调解部门调解多次未果,老人无奈之下只能诉至法院。承办该案件的主审法官在了解该案的情况后,考虑到原告已是80多岁的老人,为更好地保障老人的权益,迅速跟市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帮老人找到一援助律师。

  开庭前,为调查该案件的事实情况和更好地作后续调解工作,主审法官先后三次深入老人所在的居委会了解情况,并到被告家中做前期调解工作。开庭时,法官一边庭审,一边普法;一边推进审判进度,一边疏导当事人心里积怨;一边解释法律规定,一边阐述法律与传统习惯的差距。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为案件的成功调解打下了基础,最终该案当庭达成调解协议。

  主审法官表示,赡养纠纷案件事实清楚、责任明确,单从法律角度审理案件非常容易,但通过判决形式结案并不能使当事人服判息诉,法官必须充分运用农村传统道德观念,对子女进行教育引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法律规定,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使他们心服口服,才能更好地促进矛盾化解和社会和谐,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