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明年起实施“绿满襄阳”三年提升行动 加快林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14 08:14:2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 杨洋、刘明 通讯员 马应华)10月13日,襄阳市“绿满襄阳”三年提升行动会议在老河口市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襄阳林业发展必须从单纯追求增量向扩大增量与提升质量并重转变,用“调整”的手段来实现“提升”的目标。市领导郭忠、刘恒友出席会议。

  襄阳市人工林的比重大,近些年生态功能退化、病虫害多发频发问题比较突出。秦军要求,市林业局要对全市人工林生态功能状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科学编制和实施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规划;要实行宜封则封、宜造则造,新的人工林必须按照森林生态系统的构成要素来营造,形成以乡土树种为主、以混交林为主的造林格局;大力实施封山育林工程,对新造林地实施森林抚育,对改造补植的低效林实施封山管护,提升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严格控制低产低效天然林改造,严禁移植天然大树。

  襄阳林产业最大的问题是特色不突出、品牌不响亮。秦军指出,各地要围绕壮大木本油料、苗木花卉、木竹深加工及家具制造用材、森林食品、茶叶、桑蚕、中药材等基地规模,来规划布局产业林建设;要采取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办法,高标准建设特色产业林示范基地,到“十三五”末,力争打造一批规模突破100万亩以上的产业林基地;要完善林业科技创新体系,依托林木基地和林科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组建协同创新团队和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强化林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

  观光林业是兼具生态和经济功能的复合型林业。秦军表示,各地要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对旅游景区、城镇、村庄、道路、水系绿化工程,进行系统的景观设计。各地要挖掘、培育和种植适宜观赏的乡土花木,种出规模、种出特色、种出品牌,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特的优势,打造一县一树一花、季季绿意盎然、四时有花盛开、处处移步换景的诗意画卷。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加强保护和利用我市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并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十三五”期间再申报一批,为发展观光林业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

  当日,各县(市、区)政府与市政府签订2017年“绿满襄阳”提升行动目标责任状。秦军指出,责任状就是军令状,各县(市、区)要按照时间节点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日常督办制、考核管理制和责任追究制,10个督办组要加强督办力度和频度,确保“绿满襄阳”三年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