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加快推进“绿满襄阳”提升行动 争当“绿满荆楚”先行区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7-01-05 09:57:49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龚停锋 全媒体记者 安富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和汉江流域前列;进一步筑牢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深入实施“绿满襄阳”提升行动,统筹街区、通道、水系、山地、村庄绿化,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森林生态网络。报告指明了襄阳林业发展的方向,明确了林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路径。

  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市林业局组织全市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林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加快全市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求林业部门自觉把林业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强化进位意识、争先意识、标杆意识,按照“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的要求,进一步树立“在林业行业中争位、在经济发展中谋位、在壮大产业中提位”的“三位”工作理念,以敢于争先、敢于引领、敢于担当的精神,加快推进“绿满襄阳”提升行动,争当“绿满荆楚”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市林业局抓好五大工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绿色通道、绿色水系、绿色村庄、绿色基地、绿色屏障“五大绿化工程”。在通道绿化上,重点抓好骨干道路提档升级,绿化总里程1764公里、植树172万株。在水系绿化上,学习借鉴引丹渠绿化经验,推进三道河灌区、熊河灌区等渠道绿化以及小二型以上库区绿化,加快汉江及其主要支流生态景观带建设,完成鄂北水资源配置配套工程绿化,完成渠道绿化158公里、植树93万株,库区绿化4349亩、植树47万株,建设汉江生态景观带78公里、植树6.9万株。在村庄绿化上,推广保康县尧治河村、谷城县堰河村、老河口市张庄村、襄城区姚庵村绿色示范乡村建设模式,新建绿色乡村290个,其中省级绿色示范乡村120个。在荒山绿化上,重点抓好宜林荒山绿化,造林5.44万亩。在屏障绿化上,重点抓好城市周边山体修复和环城林带建设,推进枣阳市、襄州区、老河口市“省界门户”的绿化工作。

  市林业局把握三个重点。一是结构调整。在重点绿化通道栽种夹竹桃、樟树、栾树、银杏、紫薇、桂花等景植物;对水系绿化采取林草结合、乔灌结合的方式,以防护为主、兼顾景观;村庄绿化结合庭院建设,栽种桃、樱桃、核桃、红叶石楠、栾树等经济植物和景观植物;有序推进荒山(基地)杨树更新改造,大力发展油茶、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将造林绿化与群众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屏障绿化做到美观和实用兼顾、生态和经济并重,重点栽植香樟、桂花、栾树、枇杷等树种。二是确权发证,不栽无主树、不栽无主林。三是精准扶贫。按照扶贫效果“看三代、管长远”的要求,大力推进林特产业式、林业可持续经营式、生态资源保护式、林下种养殖式、森林旅游式五种林业扶贫模式,支持精准扶贫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栽植10株以上经济苗木,就地就近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探索建立长中短相结合的靠山养山兴林富民的绿色扶贫之路。

  市林业局落实三项措施。一是抓好责任落实。按照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签下的《2017年“绿满襄阳”提升行动目标责任状》,层层落实目标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层层落实责任,落实到单位和责任人。二是抓好检查督办。充分发挥市政府10个督办组和市林业局9个督办专班的作用,对照“绿满襄阳”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建设内容、责任主体和保障措施等,强化检查督办力度。三是抓好奖惩兑现。组织专班对“绿满襄阳”提升行动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严格奖惩。

  通过全市人民的努力,全面完成“绿满襄阳”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打造“绿道相通、绿水相依、绿村相拥、绿山相伴、绿屏相连”的生态景观,形成“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四季有景”的景观格局,实现“城在林中、镇在林中、村在林中、房在林中”的绿色目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