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人频频走失的背后值得被关注 民警支招教你如何防止老人走失
发布时间:2017-04-14 10:15:5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 冷晓冰、姚敏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实习生 向一帆

  近日,家住襄城的袁先生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从家中走失一天的父亲。

  像袁大爷这样离家走失的老人不在少数。据市公安局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我市接到老人走失的报警数量就有数百起。尽管大多数老人最终平安回家,但也有个别老人因走失致病,或失去联系。

  据了解,走失的老人中,绝大多数患有老年痴呆症。如何防止这些老人走失,值得我们关注。

  现象:老人走失事件频发

  3月30日2点,市救助站接收了一位走失老人。这位老人被群众发现,由警方送至市救助站。被送来时,这位老人意识模糊、脾气暴躁。未能问出具体信息,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只能先安排老人休息。直到当日上午10点,老人的家属才根据线索来到市救助站,将老人领回家。

  据老人的儿子袁先生介绍,袁大爷今年60岁,家住襄城区卧龙镇。老人平时神志不太清楚,所以才在出门散步时迷了路。袁先生说:“前两天我们一直在家附近的田地里找他,没找到。可能是因为附近在拆迁,老人不认识回家的路了,所以才迷迷糊糊走到了卧龙大桥附近。”

  同样是走失老人的子女,市民彭先生却没有那么幸运——他的父亲已经走失一年多。

  彭先生的父亲年过八旬,是老河口市人。一年前的一天,老人到襄阳市区看望打工的两个儿子,返家时迷路走失。

  父亲走失后,彭先生很快报了警。但直到如今,父亲仍下落不明。“也不知道父亲在哪里,真希望能早一天找到他。”彭先生说。

  数据:一月内救助21位走失老人

  近日,记者来到市救助站进行采访。据市救助站站长张大贵介绍,仅今年3月份,他们已经接收了21位60岁以上的走失老人。2016年一整年,市救助站接收的走失老人为647人次。

  记者从樊城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局去年一年共接到人口走失类警情382条,其中关于老人走失的有109条。

  张大贵说,在市救助站接收的老人中,大部分是民警接到群众的报警电话后送来的。这些老人走失的原因多是出门散步时迷路了,并且患有老年痴呆症或其他精神方面的疾病。这些老人往往无法说明自己的具体信息,只能暂时在市救助站安置。另外,也有极小部分走失老人是工作人员或市民在街头发现的。

  接收走失老人后,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会尽最大努力寻找老人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在联系上老人的家属后,会打电话通知老人的家属,并为其建立档案。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有些老人会在被送回后再次走失。遇到这种情况,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二次接收老人时直接翻阅上次的救助信息,尽快与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

  为了帮助老人更快找到家人,市救助站还会在24小时内为老人发布寻人信息,同时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和全国救助寻亲网上发布相关信息,推送老人走失的消息。

  分析:迷路、老年痴呆是老人走失主因

  为何上了年纪的老人特别容易走失?记者在对医生、民警等专业人士采访后发现,这个现象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璇告诉记者,据以往的病例分析,阿兹海默症和血管性痴呆是造成老年人认知失常、走失迷路的主要病因。

  阿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早期症状为易迷路,算不清账,并伴有记忆障碍。而血管性痴呆主要指患者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中风等疾病,并受此影响而发生了认知障碍,这也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种。

  另一方面,城市环境的变化、独居老人增多也是造成老人走失频发的原因。

  樊城区长虹移动警务平台女警——“聚宝姐”蒋红波说,从以往发生的案例来看,老人走失除了疾病,也有其他社会原因: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老旧街道不断被新建道路取代,部分城区更是整体拆迁,老人出门后对路况不熟,也很容易造成走失。另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往往工作压力很大,对老人的关爱难免有所疏忽。长期独居,也使老人走失发生的几率增加。”

  建议:如何防止老人走失

  面对老年人走失频频发生的现状,家人们应该如何防范?老人走失后又该如何处理呢?

  如何预防老人走失,家庭照顾是第一道也是最牢固的防线。

  刘璇提醒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如果发现老人出现健忘、生活能力减退等现象,应及时带老人来医院做一个认知功能筛查,发现病情后及早治疗。同时,老人在平时的生活中要积极将血压、血糖控制好,避免血管性痴呆的发生。

  刘璇还建议,多读书看报、多参加运动也是预防阿兹海默症和血管性痴呆的有效方法。

  如果家中有老人走失怎么办?张大贵提醒,家中老人走失后,除了积极寻找外,应及时报警,并与当地救助站联系、询问。同时,也要做好预防老人走失的工作:要多给老人一些关注,平时在老人的衣服内放置一个写有家庭信息和联系方式的信息牌,以便老人走失后可以及时找到其家人。

  根据以往多次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的经验,蒋红波建议,一旦发现老人走失,最有效的方法是第一时间报警,“毕竟警方能调动的信息资源是最丰富的,也能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寻找,这比依靠朋友圈、寻人平台效率高得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