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企业招聘岗位与学生供应数之比为5:1 技能型人才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17-12-01 10:10:10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招聘会现场。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陈建波 全媒体记者 刘德祥)11月30日,2017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招聘会在襄职举行,招聘会提供岗位近5000个。记者发现,机械类、汽车类、电子商务类等毕业生,倍受用人单位青睐,甚至出现了“抢人”的现象。

  学生求职心不慌

  今年大三的王灿,是襄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会编程、会机械控制系统设计的他倍受用人单位青睐,可在招聘会转了几圈,王灿的简历一直没有投出去。“等等看,说不定有更好的就业机会。”王灿介绍,招聘会之前,已经有5家企业向其伸出橄榄枝,最高月薪5000元。这次招聘会上,他想找专业匹配度更高、月薪更高的企业。

  记者采访中发现,与王灿一样“等等看”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想寻找专业更匹配、平台更好、待遇更高的企业,提高自己的“求职起跑线”。

  企业提前预订“抢人才”

  和王灿并不急于选企业相比,现场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对王灿这样的技能型学生求之若渴。

  江山重工人力资源管理师余军明在招聘会现场守了一上午,只与10个学生签订了就业意向,而企业紧缺的焊工人才,一个也没招到。“随着全国各地产业转型升级,各大院校机电一体化、数控机床等专业毕业生开始变得抢手,企业很早就开始招人,有的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余军明说,近两年来,车间里原有设备已经更新,很多年龄大的工人存在适应不足的问题,公司急需年轻的有一定文化素质的技能型大学生。

  现场的汽车类企业,对机电一体化、汽车维修等专业的毕业生条件放得很开,但还是很难招到理想中的人才。

  襄阳九州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卫静介绍,为了招到人才,该公司把目光瞄向了大二学生,提前为企业储备人才。“储备人才先到单位实习,为他们提供2000元左右的月薪。”

  家长学生需转变观念

  襄职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林颖介绍,从目前该校掌握的数据来看,企业招聘岗位与学生供应数之比为5:1。

  襄职汽车工程学院就业办主任马洋介绍,目前很多企业处于工业3.0到4.0的升级过程中,掌握新兴技术的人才特别紧缺,从而导致制造行业的用工需求出现井喷,汽车产业表现最为突出。“很多企业推行机器换人,他们需要大量的一线维护设备的人才。”

  此外,襄阳作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基地,相关企业迅速发展,本地汽车专业的毕业生很好找工作,且待遇并不比沿海城市差。

  虽然就业火爆,但这些专业的招生情况却并不乐观。“家长和学生需改变观念。”马洋说,不少家长、学生仍然认为目前的技术工人干的是又脏又累的活,其实目前很多工作都被工业机器人取代,现代化水平很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