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诸葛亮最新消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享遇襄阳 不见不散
发布时间:2017-11-16 11:10:5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古城。(资料图片)

唐城景区。(资料图片)

习家池。(资料图片)

  襄阳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明阳

  汉江临眺

  唐·王维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让享遇襄阳成为旅游产业常态

  5月25日,市委书记李乐成在调研襄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时要求:全市要树立“大旅游”发展观念,抓好大宣传,坚持全域谋划,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当成整个旅游风景区来建设;把所有的旅游景点以及能吸引外地人来参观学习的亮点,如博物馆、学校、工厂等,都当成城市的“客厅”加以建设;还要建好城市的“餐厅”,即饭店以及土特产品的加工、销售,建好城市的“客舍”和“庭院”,讲好襄阳故事,让游客听一听我们的“家史”。

  从清晨的一碗牛肉面开始,就着老黄酒的那一口甘洌,让微醺的身体跟随诗歌的脚步走遍襄阳的山、水、城、洲。岘山脚下寻一处酒肆觥筹交错,品尝以咸香微辣、原汁原味著称的地道襄菜;汉水畔觅一座茶楼煮水品茗,感受名扬“万里茶道”的襄阳高香茶;华灯初上时,不论是古城北街市井气氛,还是樊城江滩霓虹灯下的时尚男女,从汉江游轮汽笛鸣响之后,便开始进入襄阳的多彩夜生活。城市繁华路段的三星舒适、四星豪华、五星品位酒店满足你的旅居享受,护城河畔、古城圈内僻静优雅的住所惠及你的闹中取静。给自己好好放个假,来襄阳城睡到自然醒,何等惬意,何等潇洒!“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从细微处知文化,于无声处见真情。旅游最大的魅力就是带给人身心愉悦,而这种愉悦也正是襄阳旅游优美的自然风光、慢生活纯旅行的旅游方式所带来的享受。我们期待着八方游客能在襄阳感受“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所描述的“山水城洲”的写意,亲临“山寺鸣钟昼已昏,鱼梁渡头争渡喧”所铺开的自然恬淡的生活画卷;在“春生岘首东,先暖习池风。拂水初含绿,惊林未吐红”的习家池郊游饮宴……享遇襄阳,我们与您不见不散。

  以休闲养生引领旅游产业发展

  三千里汉江,精要在襄阳。抵达襄阳城,一条如飘带般镶嵌城中的河流,那便是汉江。浩瀚的汉水文明孕育了襄阳道不尽的秀丽山水。以汉江瑰宝鱼梁洲为中心,沿汉水南下,大岘山静静俯卧在襄阳城一隅;北上,有一条支流途经南河小三峡、薤山,穿过保康,与神农架林区相连,便是南河。蜿蜒曲折的南河滋养了又一个传奇山脉——荆山。荆山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大山深处必有仙境,尧治河、黄龙观、九路寨、五道峡、香水河等便藏于荆山之中,目前已经建成了两个4A级景区。这里是负氧离子的天堂,是奇峰峡谷溶洞瀑布的汇聚地,到荆山旅游,常使人沉醉不知归路。

  与岘山相遇,在群山怀抱的古隆中,遇见诸葛孔明英姿勃发:三顾堂里《隆中对》,手摇羽扇《出师表》。在背倚岘山的习家池,看习郁凿取清水、洗涤凡心,听诗仙李白吟哦“且醉习家池,莫看堕泪碑”……

  与汉水相遇,孟浩然携诸子感叹“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杜审言登楼作赋“楚山横地出,汉水接天回”,王维轻吟“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与古城相遇,张继遗落《枫桥夜泊》,孟浩然“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余韵流风,欧阳修唱和着“谁能持我诗以往,为我先贺襄阳人”……

  绕着一江碧水,码头、会馆等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如明珠璀璨。

  如何让游客更好地感知这座老城的风韵?

  在襄阳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上,汉江风光旅游带建设成为重要议题。委员们认为,汉江市区段区域“江、山、城、池、洲”五位一体,有山有水,有城有洲,有古有今,有动有静,具有极强的画面感和标志性,在旅游资源上具有鲜明的异质性和独占性,是襄阳最优美、最独特、最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建议着重实施“九水润城”“江景观”塑造、“江通道”建设和“江空间”拓展四大工程。依据自然文化资源禀赋和已有发展基础,以汉江为带,串联古隆中、古城、岘山、樊城江滩、鱼梁洲五大城市文化旅游景观资源,形成“一江碧水穿城,自然人文辉映”的城市旅游景观核。

  将历史文化融入旅游产业血脉

  古城记忆,文化为魂。品味这个城市,需慢下来,细细品。近年来,襄阳旅游推出“慢生活,纯旅行,享遇襄阳”理念,打造汉江风光旅游带。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3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738.7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9935.0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53%和9.2%;地接社接待过夜游客82836人次,相比去年全年增长了67.1%。预计今年,我市可接待游客超过4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5亿元,同比将分别增长15%和16%以上。

  行走在襄阳,一不小心便和历史撞个满怀。“信马腾腾触处行,春风相引与诗情。”“缤纷多士至,肃穆万里安。”当时作为全国学术中心的襄阳见证了“荆州学派”百家争鸣盛况;“襄阳小儿齐拍手,拦街争唱《白铜鞮》。”一曲《襄阳歌》道尽了“南船北马之地”襄阳,在大唐年间的繁华富足;北宋大学士欧阳修也禁不住长呼:“谁能持我诗以往,为我先贺襄阳人。”……

  “历史上的襄阳发生了许多大事件,也诞生了许多伟大人物,留下了众多文化古迹。这些决定了襄阳的文化底色,其中最闪耀的便是三国文化。”襄阳市旅游学会会长陈新剑介绍,三国时期,襄阳成为全国的人才高地,太学的师生自洛阳南迁至此,建立学业堂。东汉末年,刘表任荆州牧,将襄阳治理得井井有条,成为乱世中一方乐土,吸引众多人才前来。诸葛亮便是其中代表,他青少年时期曾在此隐居,师从多位名士,出山后任用大批忠臣良将,辅佐刘备完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三国文化在襄阳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现存50余处三国历史文化遗址、遗迹,流传着“刮骨疗毒”“水淹七军”等三国故事。襄阳号称“中国三国文化之乡”。

  作为中华智圣诸葛亮躬耕苦读之地,襄阳是千古“隆中对”三分天下的地方,是金庸先生“射雕三部曲”中侠之大者郭靖、黄蓉夫妇抗击金兵的城市。

  结合襄阳城2800年精妙绝伦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襄阳古城、白水寺、习家池、广德寺、米公祠、中国唐城、枣阳汉城等一大批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通过网络、电视、高铁等多种宣传渠道,逐渐为人们熟知。

  目前,襄阳市县两级旅游部门申报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1个,申请专项资金补助3380万元。襄城区旅游厕所项目、古隆中风景区旅游厕所项目、央视广告补贴项目等获省旅游委支持,近300万元补助资金即将到位;襄阳古城保护与利用、唐城景区二期(孟浩然文化旅游区)、卧龙古镇文化旅游综合体和保康九路寨生态旅游区等4个旅游项目列入全省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有望在贷款贴息、旅游投融资平台推荐、优先获得信贷支持、土地指标等方面抢占发展先机,为我市旅游项目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作为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襄阳旅游产业正依托城市文化散发独特魅力和澎湃活力。以三国文化源头古隆中景区创建国家5A级工作为契机,以打造汉江中游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湖北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为目标,襄阳城市文化在旅游产业的血脉里愈发浓郁。

  全域旅游发展成果斐然

  1个湖北旅游强县、2个湖北旅游名镇、6个湖北旅游名村;32家A级景区(4A景区6家)、24家星级旅游饭店(客房2990间,床位4911个)、72家各类旅行社(分社)、3800家农家乐(其中四星级农家乐30家、五星级13家)、5家旅游车队、32家规模旅游商品企业、1100多名导游……目前,襄阳已初步建立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要素较为完备的旅游体系。

  留江山胜迹。襄城、南漳、保康、谷城、枣阳等旅游资源富集地的旅游功能逐步完善。襄城“一城三线”、南漳“山水文化走廊”、保康“六大工程”、谷城“生态山水”、枣阳“一城两花”、老河口“百里生态丹渠”等特色鲜明的旅游重点工程项目,正在逐步有效推进。

  醉嘉客宾朋。“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行走襄阳,但见“一江碧水穿城过”之绵远;踏足襄阳,乐享“十里青山半入城”之灵秀。在襄阳以赏花游、采摘游、亲子游、研学游为主题的动态活动层出不穷,北京、上海、南京、合肥、武汉、南阳、十堰等地发来的旅行团络绎不绝。

  在“好戏连台”的全域旅游中,襄阳人干劲十足,先后举办了“襄阳穿天节”春季旅游赶集会、春季襄阳旅游赏花行汉街推介会、“夏日清凉,享遇襄阳”线路推介会、襄阳旅游产品武汉推介会、长旅博会、鱼梁洲沙雕旅游节、襄阳马拉松赛等多种形式的推介活动。央视广告黄金段15秒推介襄阳,豪华专列也有了“最美襄阳号”、航班也有冠名“襄阳号”的飞机。襄阳也迎接了南京合肥旅游行业采风团、河南研学游“千人团”、国内知名影视剧组入住、千家旅行社看襄阳等大型采风团体……襄阳旅游品牌进一步叫响省内,覆盖华中,迈向全国。

  为配套《襄阳市奖励旅游(航空)产业发展实施办法》,规范全市旅游地接奖励流程,在总结2016年地接奖励考核经验的基础上,《襄阳市旅游地接奖励考核实施细则》(修订稿)今年4月报批后实施,《细则》适用于2017年度、2018年度全市旅游地接奖励申报审核。通过交叉审核、反复比对,把政府的好政策用好,既激励了企业做好地接业务的积极性,又保证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市旅游局对市旅行社协会、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市旅游健康协会、市旅游饭店协会的工作,给予多种支持,有力推动了襄阳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共接待大型团队190个,旅游地接人数8万人次,而2016年此数据为115个、5万人次。

  2017年,“襄阳汉陶”在首届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荣获银奖,创造了我市旅游商品在全国大赛中最好成绩。

  全市创建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9个。襄城全省旅游标准化示范点建设、谷城南河和枣阳吴店全域旅游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新华网主办的2017旅游“新格局、新业态、新品质”暨第五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襄阳荣登“2017最美中国榜”,被评为“最美中国健康养生旅游城市”“最美中国特色魅力旅游城市”和“最美旅游目的地城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