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医院动态

两市民热水器洗澡贪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发布时间:2018-11-23 16:48:1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魏晓燕、张继红)随着寒潮来袭,气温下降,同时也进入了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近日,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已连续接诊了两例因热水器洗澡不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其中,市民蒋女士在浴室洗澡时,为保暖御寒,将浴室门窗紧闭,仅洗过了不到15分钟,蒋女士就感觉头晕、恶心、浑身无力,并瘫倒在浴室内,家人发现后立即送诊抢救。

  由于发现及时,处置得当,两名患者在对症处理及急诊高压氧治疗后,均康复出院。经与家属交流沟通后了解到,两家浴室内安装的均是老式直排式热水器,为了使温度升高,都未开启循环风,狭小的空间,长时间洗浴致空间内氧气不足,加之热水器老化等原因,使得燃气燃烧不充分,产生的废气直接在浴室内蓄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部主任成洪提醒,冬季洗澡要特别警惕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检查淘汰家中老旧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选用可直接将废气排至室外的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并规范安装。另外,不紧闭浴室门窗,不可洗澡时间过长,及时打开通风设备或部分窗户,以保证浴室内空气流通。

  另外,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要第一时间开窗通风,关闭煤气或天然气开关,立即将患者转移到通风处,拨打120等待急救;如病人已昏迷,应将头部偏向一侧,应及时清理口鼻内的分泌物、呕吐物,以防窒息;呼吸心跳停止者应就地持续人 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