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医院动态

襄阳市中医医院肛肠科成功完成单孔腔镜直肠癌根治手术

发布时间:2019-01-11 11:17: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潘斌斌、许成)近日,襄阳市中医医院肛肠科成功完成一例单孔腔镜直肠癌根治手术,这标志着该科腹腔镜技术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张大妈(化姓)近半年来排便异常,不仅次数增多,排便不尽感愈来愈强,还伴有便血,呈暗红色。起初,她以为是痔疮,自敷了一点痔疮药,无任何效果。在襄阳市中医医院做完肠镜,她才知道自己竟患了直肠癌。该院肛肠科主任张育葵接诊患者,经过详细检查,并参考患者病情,采用微创手术方案,在最不起眼的肚脐周围设计手术切口,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单孔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该手术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仅在患者肚脐右侧留下约3cm长的切口。由于伤口小,患者术后无痛苦,术后第一天就可以下床活动。

  张育葵介绍,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 (SITLS)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临床新技术。SITLS是通过脐部取3cm左右的小切口,置入一个带有多个操作孔道的穿刺器,通过这些操作孔道插入腹腔镜器械,完成手术操作。它是传统腹腔镜手术由四孔、三孔、两孔改为一孔,具有创伤小、痛苦小、康复快的优势。

  张主任提醒,近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如果发现有暗红色血便、大便性转改变、总有排便感却排不尽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另外,一旦确诊直肠癌也不必太过紧张,目前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发展已日趋成熟。该院肛肠科在大肠癌微创手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除了常规腹腔镜手术外,现已成功开展直肠癌NOSES手术、早期肠癌肠镜下ESD手术等微创手术方式,充分满足患者对手术无痛化、微创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