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民警刘建业倒在工作岗位 同事含泪送别
发布时间:2017-11-29 14:33:4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秋晨 通讯员 杜忠华)“今天我们沉痛悼念我们的好战友、好民警、襄阳人民的好儿子刘建业同志,他虽然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永远陪伴着我们。”11月28日,是襄阳市东津公安民警刘建业的遗体告别仪式,他朝夕相处的同事和悲痛万分的家人一齐到场,送了他最后一程。

  民警是什么?有人说民警是跟普通人不一样的,他们出现在任何危机的场合,能解决任何的疑难杂症,他们会破获各类大小案件,他们的职业一直备受瞩目,不会平凡。但刘建业偏偏不同,他没有破过什么惊天大案,也没有让人铭记于心的非凡壮举,他用平凡的职业生涯,留下了不平凡的民警精神。

刘建业。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以队为家 用铁一般的意志坚守在岗

  刘建业办公室里的陈设还保留着他离开时的样子,桌子上放着几瓣剥开还未吃完的橘子,椅子上斜搭着他外出巡逻时穿的反光背心,墙上挂着警帽和口哨,在办公室的墙边有一个洗脸盆,里面放着洗漱用品,椅背后还有他平时精心种养的花草。这一切如常,好似下一刻还能看到他一身疲惫的回到办公室坐下休息的模样。

  “老刘走的太突然了,27号下午2点20分的时候还看到他在洗衣服,后一刻他就倒在办公桌上不省人事。”陈郑斌是刘建业在东津警务平台的同事,他回忆说,在发现老刘倒在办公桌上的时候,老刘脸色苍白,人已经没有意识,他赶忙叫来其他同事,边进行急救,边拨打120。

  陈郑斌和刘建业在一个寝室,他说老刘除了每天外出执勤,就是在办公室办公,从未听他抱怨过身体不舒服,反而在自己有时候说身体不适时,他还会调侃他“年轻人哪有什么多不舒服,挺一会就过去了。”

  老刘的家人都在外地,他一人因工作留在襄阳,不管是上班还是休假,他基本上都呆在队里,“以队为家”。有时候安排值班,其他同事有事,他还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帮忙顶班。陆仕继是平台大队大队长,他说:“老刘是队里的老同志了,但他从不因为自己年长而偷懒,他跟所有的年轻民警一样,一直坚持奋斗在岗位一线。”

刘建业日常执勤。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刘建业夜间执勤。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刘建业夜间执勤。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坚守一线 用铁一般的精神为工作倾其所有

  刘建业今年57岁,2016年3月份调到东津公安分局,2017年6月,分局机构改革,他被调到东津警务平台,主要做管理交通和夜间巡防。

  老刘去世的前5天,大家正一起吃午餐,平台大队接到城管部门电话,称有大货车飞扬撒漏,需要前去处理。刘建业刚吃没几口,听到指令后,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出发。

  今年6月,襄阳汉江三桥、五桥禁限行工作启动,队里考虑到刘建业年龄较大,本来没安排他进专班工作,但他不“领情”,主动要求加入专班。和刘建业共同抽调到专班的平台民警郝剑说,专班工作不易,白天被太阳暴晒,晚上被蚊子围绕,站在路边一站就是12个小时,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但老刘从未抱怨过,一直尽职尽责。

  刘建业的任劳任怨不是一朝一夕的,马文祥是和刘建业一起共事40年的老同事了,以前在铁路建设公安机关的时候,大家一起翻山、 钻洞 、遇河架桥,现在从治安大队到警务平台,换部门、跨警种,这么多年从未听过老刘一句埋怨。“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黄牛,低头做事,从不计较。”

  11月上旬分局组织全体民警体检的时候,刘建业就被检查出了一些现在公安民警的职业病:心脑血管疾病。陆仕继主动找到刘建业,希望他能停下来好好休息休息,但刘建业却拒绝了,“总说忙完就休息,但他就没停下过。”11月24日,分局召开表彰大会,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同志予以嘉奖,并有2000元的奖励。队里一致推荐了刘建业,但他又一次的拒绝了,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功劳和鼓励要留给队里年轻的同志。

  他对工作的热忱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年轻同事,陆仕继说,刘建业从没有刻意去传授给年轻同事什么,但常跟他在一起的那几名年轻民警慢慢变得不一样了,“具体哪里不一样真不好说,但只要跟老刘一起出去执勤,就明显能看到他们更认真了,别人这么大年纪的老同志对待工作都一丝不苟,作为年轻人也不能被比下去。”

刘建业和家人合影。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亲朋好友送别刘建业最后一程。记者 李秋晨 摄

  报喜不报忧 用铁一般的担当守护家的港湾

  “接到消息的时候,我们都不敢相信,我姐姐到现在都还是蒙的。”工作中老刘一丝不苟,严肃异常,但在家里,他把他所有的温柔用尽。

  刘建业家里四个老人现在只剩下83岁的岳母一人,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刘建业放弃妻子的陪伴,让妻子去武汉照顾老人。刘建业的妻子胡育红说,老刘一个人在襄阳,吃住都在队里,自己偶尔会回襄阳陪陪他,但每次,还没呆几天,老刘就又让她赶回武汉照顾母亲,“他说家里现在只有这一个老人了,要好好照顾。”

  老刘离世的当天早上,还在给家人发微信,说过几天准备休假,到时候要去武汉好好照顾几天老人,“老人家特别喜欢这个女婿,现在大家都不敢跟老人说着这个事情,怕她接受不了。”

  11月28日是刘建业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放满了洁白的花圈,朝夕相处的同事都红了眼眶,大家来送老刘最后一程,送去最后的思念和敬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