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时间:2018-01-18 17:50:3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芳 张鹏)1月15日,为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区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陆续到新开工的丹桂广场等项目建设工地,督促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银行代发等制度,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准备金,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2017年,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以压实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抓手,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长效机制,积极有效推进欠薪问题化解,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该区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的基础上,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建立了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在“开学季”、重大节假日前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进展情况,研判清欠形势,协调重大问题。还落实人社、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人社部门协调后,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处理,检察机关依法立案监督,人民法院及时财产保全。近年来,全区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查处8人,其中2017年挂网追逃欠薪逃匿责任人2人,人社部门向司法机关移送立案受理率达100%。

  同时,该区重点明确欠薪源头预防、工资支付保障等机制,有效遏制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发生。去年,全区将工资保证金缴纳作为所有新建报批项目中标通知书审批或核发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前置条件,实行差异化奖惩缴存,全面推行工资保证金银行保函制度,共征缴工资保证金2800余万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银杏钻石商业广场2个项目试点基础上,推行“荆门市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目前全区已有134个工程建设项目纳入,除交通、水利、国土、农林等领域用工分散项目外,基本实现了新开工项目全覆盖。

  从去年7月开始,该区还要求各类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必须建立工资专户,实行人工费与其它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并积极推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代发的办法。目前,区住建、交通、水务、国土等行业主管部门已将设立工资专户纳入施工合同必备条款。去年下半年,全区新开工的16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开设工资专户,签订了资金托管协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