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有一种风景叫雪景 有一种感动叫雪情 有一种敬业叫雪“警”
发布时间:2018-02-01 15:23:29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所长李涛走着走着就“白”了头 通讯员供图
 
李涛带领民警在雪路上 通讯员供图.
 
帮被困司机推车 通讯员供图.
李涛与乡长冻董奎查看雪情 通讯员供图
同事为李涛在雪中过生日 通讯员供图.
李涛帮村民的大棚除雪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赵平、闫春阳)“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十堰、襄阳、荆门、宜昌北部降雪量将达20毫米,请注意防范!”
 
  1月24日上午,正在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开会的仙居派出所负责人李涛,先后收到武汉中心气象台和荆门市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的手机短信。
 
  会后,他和爱人打了声招呼,便连忙和所里的民警王伟驱车往仙居赶,记者也顺车一同前往。
 
  “若不回所里,雪下大了还真进不去了。”李涛对记者说。
 
  仙居,位于荆门市最北端,与宜城、南漳等地毗邻,素有“荆门城北门户”之称。20多天前,我市遭遇了入冬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的雨雪冰冻天气。受此轮 降雪影响,仙居乡和其他地方一样,大棚倒塌、农作物受灾,村民受困。
 
  这次,又一轮的强降雪让李涛感到不安,因为受上次雪灾的影响,有些受灾严重的农户还没缓过劲来。
 
  回到仙居乡,暴雪虽然没有来,但街 道和乡村已是银装素裹。李涛立即召集民警和辅警开碰头会,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上路疏导交通,校门口护送提前放假的学生。
 
  就在市民在微信上调侃“雪下的是否认真的时候”,气象台预报的强降雪如期而至。一夜之间,仙居乡盖上了厚厚的“棉被”。
 
  “李所长,我们来了。”25日一大早 ,仙居乡乡长董奎和乡民政部门的工作人 员来到仙居派出所。昨晚,董乡长和李涛已联系好,一起到各村查看灾情,并慰问受灾村民。
 
  从仙居派出所出发不足5公里,车已无法前行。因为他们要去新坪村一贫困户的 家,仅有一条羊肠小道,并且被积雪覆盖,所以只能弃车徒步。民警抱着棉絮踏着厚厚的积雪,脚下“吱吱”声此起彼伏,积雪倒灌进民警的鞋里。虽然阵阵冰凉从脚传到心里,但在贫困户家里,阵阵笑声 充满着暖意。
 
  “你们来得太及时了……”在华新村,村民张科正在为香菇大棚上厚厚的积雪 发愁时,见董乡长和李涛一行的到来,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董乡长和李涛一行见 状,连忙拿起农具帮助张科清除大棚上的积雪。
 
  除了查看灾情和慰问贫困户,李涛和 民警们还上门为村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李涛说,在上次雪灾中一村民家失火,仙居派出所民警带领专职消防队员立即驾驶消防车赶往现场。当消防车赶到现场时,发现报警人家住半山腰,唯一的进出路因积雪融化泥泞难行,且四周无水源,消防车无法发挥作用。民警带领消防队员与现场群众一起,在附近山上挖积雪救火。幸亏扑救及时,主屋完好无损。
 
  仙居的冬天,寒气逼人,气温比城区平均低4摄氏度左右。大雪封山、路面打滑 ,但仍有群众出行。
 
  “轻踩刹车,不要踩到头了。”在石 栗线,派出所政工负责人田超和民警刘静一边朝着主驾驶的方向大声地喊着,一边和其他人在车身后使劲儿往前推着车。
 
  安全推送走一辆辆车后,田超和刘静继续巡逻。途中他们也遭遇险情,一个360度的漂移让他们的车差点滑进路边的沟里 。
 
  忙碌了一天,大伙都回到了所里,这也是这一天最温暖的时刻,因为这一天是派出所政工负责人田超的生日。田超的爱人“马大姐”通过微信也发来了温馨的祝 福。
 
  “祝你生日快乐!”雪地里,民警们用雪为田超做了个生日蛋糕,在田超吹灭蜡烛的那一刻,他的眼眶湿润着。
 
  “每逢大雪封路时,最长有半个月不能回家,寒冷天却不能时常陪伴家人。”此刻,田超的话说出了民警和辅警们内心的愧疚。
 
  两天的采访,记者多次被感动,因为这里的雪景,更因为这里的民警。有雪的地方就有动人的“雪警”。雪中,有了他们的身影,道路秩序井井有条,寒冬变得 分外温暖。一幕幕忙碌、有序又温暖人心 的场景不断上演,在这冰天雪地里显得格外温暖,他们也就成了这大雪中的最美“雪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