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以心换心 拆迁“拆出”新服务

发布时间:2018-06-04 15:17: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秋晨 通讯员 曾庆红、史祎)襄阳四中新校区建设指挥部于2017年6月成立,其负责征迁的襄阳四中新校区位于襄阳市襄城区庞公片区,南临东津大桥内环路,西临庞公路,北面和东面均为规划路。四中新校区本部占地324亩,涉及征迁户377户。自指挥部成立以来,办事处、村、11个征迁专班坚守征迁一线,用智慧和耐心说服征迁户,用行动感化征迁户,大力推动了项目的进程。

  家长里短 我们尽量协调

  吕成(化名)是孙巷村二组的的村民,在2017年12月他签署了协议,但签署协议前却是一波三折。

  “他是重组家庭,家庭情况比较复杂。协议签订前,他和女儿都有顾虑。”饶志超是襄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组的组长,他介绍说,吕成与前妻育有一女,再婚后,女儿与继母始终相处不好,女儿害怕补偿款全部进了继母的口袋,父亲却担心补偿款大部分都给女儿后老无所依。

  饶志超在了解双方的顾虑后算了一笔账,房屋拆迁后吕成一家可得到200多万元的补偿款,按照补偿面积,吕成将得到70多万的补偿款,而女儿因为有孩子,可分得剩余的补偿款。饶志超再一合计,吕成分得的补偿款在买新房和装修后就不剩下什么了,往后的生活确实存在问题。“于是我们就找到女儿,希望在拿到补偿款后,女儿能从账上划20万给父亲,解决父亲的后顾之忧。”饶志超说,两方的沟通非常成功,并且由拆迁组起草了协议,见证了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在事情进展十分顺利的时候,吕成又再一次提出了顾虑,“这个协议拿到银行,银行不认怎么办?”饶志超听后当即决定,开车带着吕成他们去银行当场划款。当账户激活后,在饶志超和在场银行工作人员的见证下,20万元现场划到了吕成的账户中。

  “征迁工作有苦也有甜,做好了也是成就感满满。”饶志超说,在村里做征迁最要适应的是村里的生活规律,在工作组正常上班的时候,村民都下地干农活了,只能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上门沟通,“我们最长的一次沟通是从下午2点到晚上11点,最后协议签了的时候我们觉得一切都很值得。”饶志超说,四中新校区建设是重点项目,现在的征迁是在为以后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自己感到非常自豪,可能以后老了,带孙子孙女逛到这的时候能骄傲的告诉他们,他们所看到的美丽校园爷爷也曾经在里面付出过汗水和努力。

拆迁户和梅萍的聊天记录 记者 李秋晨 摄

  就业困难 我们帮忙解决

  “只有和拆迁户平等的沟通,把他们当亲人当朋友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和信任。”梅萍是襄城区档案局工作组的组长,从事机关工作30多年了,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农村征迁工作,从被21户征迁户拒之门外,到征迁户迎她进门给她倒水喝,她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

  “没有什么特殊方法,就是和他们聊家常,讲事实,认真地把所有政策都讲给他们听,直到他们听懂为止。”梅萍说,这21户的每一户的情况自己都了如指掌,这一户有老人患有糖尿病需要买药,梅萍就在城里买药然后送到家里;另一户对梅萍冬天舒缓神经带的艾灸盒很感兴趣,梅萍便当场送给他。久而久之,拆迁户对梅萍充满了信任,甚至由其他征迁组负责的拆迁户遇到问题都会说“不行就去问问梅姐”。

  罗凤(化名)和李志(化名)老人是梅萍小组负责的拆迁户之一,老两口的日常收入全靠种地,但这次的征迁,老两口的地也在规划范围内。了解这一情况后,梅萍四处打听,得知四中校区建设中有需要清洁工的工作,便连忙联系要求留下一个岗位给李志。现在李志一个月能有1700元钱的收入,不仅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还比种地时的收入高出很多。“去工作的第一天,老人家很兴奋,说种了一辈子地,现在终于有了工作了。”梅萍说,以心换心、相互体谅,才能事半功倍。

  从秋天、冬天到夏天,从最开始的质疑到后来的信服,梅萍最大的感触就是老百姓的朴实,“我负责的21户中,有一户是一名律师,他对征迁政策了解的非常透彻,他曾面对面的告诉过我,之所以签下协议,就是因为他相信我,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

  正是因为拆迁户对梅萍信任,梅萍的征迁工作中曾创下一天19份安置房协议通过的记录,当天她便和另一名组员骑着共享单车开始送协议,两天便将19份协议全部签署完毕。

  租房遇阻 我们专班出动

  “房子要被拆了,别人也不把房子租给我们,这要我们怎么活啊。”58岁的刘永刚(化名)在新校区建设指挥部愁眉不展。刘永刚的爱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综合征,眼睛也看不清,外出租房,房主看到家里有卧床的病人便拒绝将房子租给他们。协议补偿款已经到位,房屋被拆迫在眉睫,老两口的去向却受到重重阻拦。

  “老人家,你不要着急,房子我们帮你找,一定让您住上满意的房子。”孙家巷村支部书记史海兰一边安抚老两口,一边四处帮忙找房源。最后在村干部和征迁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老两口找到了合适的房子。

  四中新校区建设项目时间紧,2017年6月项目指挥部成立,2019年9月学生便要正式入驻新校区。所以从征迁工作开始前,项目部便联合孙家巷村成立了专班,专门为拆迁户寻找房源。

  “我们尽量让年纪大的住在本村,由四、五、六、七组负责安置。”史海兰介绍说,专班与搬出去的村民联系也没断过,会让搬出去的村民回头再帮助其他村民安家。项目开展以来,专班共帮助100多户拆迁户找到房源,为40多户拆迁户找到工作,解决了生产生活问题。

  据了解,目前四中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已签约369户,签约率为98%,房屋拆除265户,预计在2019年6月中旬征迁工作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