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湖北文理学院走进贫困县保康 聚焦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20 17:24:07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通讯员 黄泰、钟凯龙)7月15日,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一行七人赴保康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之老有所乐”主题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对保康县黄堡镇新农村建设调查,深入了解我国脱贫工作开展与落实。

  黄堡镇位于湖北省保康县东部,改革开放以来,黄堡人民弘扬“团结奋进,自力更生,苦干实干,勇于争先”的精神,以兴镇、强村、富民为目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筑新的工业发展平台,走出了一条“高山烟叶和绿茶,魔芋药材富农家,特色种养添后劲,新兴产业两手抓”的发展之路。自党的十九大以来,黄堡镇在落实集中点建造、棚屋户改建、精准扶贫等政策方面取得了飞跃性的成就。

实践队员们正和集中安置点的村民聊天。通讯员 张世伟 摄

  精准扶贫的重要措举——集中安置点

  7月15日,乘车至黄堡镇后,实践队员们便启程前往后海建设区。走过几公里的乡间小路,团队成员顺利抵达黄堡镇集中安置点。

  安置点是当地政府为了更好的落实“精准扶贫”而建设的,安置点中住了二十多户人家,这之中居住的大多数是近两年被接下山来的村民。院子中间圈了一片菜地,村民们依靠着种菜自给自足。安置点的北边蜿蜒着一条小河,河边有个老人正在修建菜园,他的动作十分娴熟利索,令人难以想到他竟有82岁了。河边有几个圈子,在政府提供住宿和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居民们也通过养的一些猪和羊来提高生活的质量。

  这里的村民十分热情,一位八十多岁的彭姓大爷和队员们说:“我没有子女,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去年政府将我们山上的居民接到扶贫安置点,现在呀,生活方便了,邻里也热闹,国家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

实践队员在保康有机茶示范基地合影。通讯员 张世伟 摄

  致富之道——有机茶示范基地

  7月16日,实践队员前往保康有机茶示范基地。“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盘折山路上的成片茶陵,远远望去极其震撼人心。随后,当地农户泡了杯当地产的毛尖盛情款待队员们。

  当地村民大多都承包了茶田,“现在种茶和以前大不同了,国家有补贴政策,当地政府也大力发展,茶叶的销路都不用愁,价位也浮动不大,每年附近的村民靠茶叶都能有几万块的收入。”其中一户人家说道。

  实践队员和当地村民交流,大致了解了当地茶叶种植、采摘、销售的发展情况。每年清明和初秋时节,当地村民都会采茶,忙不过来的时候还会雇请周边镇里的居民帮忙。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茶叶的销售方式和以往相比也大有不同,网上销售不仅方便了茶农们销售茶叶,也拓宽了茶叶的销售渠道。

实践队员正在帮助福利院的大爷除草。通讯员 张世伟 摄

  老有所乐——走访福利机构

  7月17日,队员们到达黄堡镇大湾乡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院中有四十个老人,预计今年还有十几个老人陆续到院中。一位老大爷主动带着队员们参观他的房间,而后他突然用手在队员面前比划,队员们不明所以,院里的帮工看到赶忙解释:“这个老爷爷进院时就不能说话,他想跟你们说这有三间住的房子和一个客厅,比较宽敞。”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院里的农田,田地里种植了黄瓜、辣椒、四季豆等常见的蔬菜,旁边的院子里还圈养了十几头猪,田间还有很多身子骨任然硬朗的老人们在堆肥,种植新一季蔬菜。工作人员讲解道:“田地间大部分的农活都是我们院里的老人们自己做的,我们种植的蔬菜都是有机蔬菜,多的吃不完,有时城镇里的人也会过来买。”

  随后队员们跟随着老人们一起做农活,并帮助打扫卫生和准备午饭。临走前,最初的那位引导我们参观房间的老大爷深情款款地拉着一个队员的手表示依依不舍,并对着队员们竖起了大拇指。

实践队员正在走访调研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通讯员 张世伟 摄

  全民奔小康——居民生活水平大真探

  7月18日,实践队队员们分为三个小分队挨家挨户的走访黄堡镇居民,主要围绕居民的文化程度、经济收入、医疗社保、村容整治等方面展开调查。

  邻里之间都通了水泥路,镇推行的“村村通”政策在这深山里落地生根,结出了丰硕的果实。路边的自来水管穿过了家家户户,村中的‘旱厕改造’计划中的沼气池正在动工,乡村马路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社会要全部脱贫摘帽,必须上下齐动。”的标语随处可见。

  当地的老乡说:“女儿自己在城里开了家餐馆,现在路也好了,每天晚上都开车回家。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家中养的几头猪都有补贴,每次过年时杀几头猪,邻居间也会分一点,还能供给女儿的参观。”随后又十分自豪的的说:“现在家里的条件好了,你看这洗衣机、电磁炉、空调、电脑,城里人有的我们也有!”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走进乡土,深入群众,深深的感受到农村的发展变化,对新农村经济建设和扶贫政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也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了当的政府从扶贫到脱贫最终全民小康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