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频道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老河口谷城两地组群发展循环经济 以产业融合铸“国家牌”
发布时间:2017-08-01 08:26:14来源:襄阳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刘兵 阮班明 全媒体记者黄金晶)7月29日,葛洲坝环嘉(大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老河口市签订投资协议,投资5亿元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集散交易中心和加工示范基地项目。投产后,年可回收各类废旧物资140万吨以上。

  同一时间,在位于谷城县的环嘉集团湖北绿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刘学锋正在指导工人对PET瓶清洗回收生产线进行最后调试。

  作为一家从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国际化企业,环嘉集团为何先后与谷城县、老河口市达成合作,并投资建厂。这与近年来两地组群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态势密不可分。

  2011年底,襄阳市提出推进老河口市、谷城县组群发展,把河谷新城建设成襄阳大都市的副中心。这种融合,不仅是城区、地域的融合,更是在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多个领域“同下一盘棋”。让基础厚实的循环经济组群发展,就是其中“重要一子”。

  变废为宝的“魔术”,发生在汉江两岸的谷城县和老河口市。7月30日,位于谷城县的骆驼集团华中蓄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重达50公斤的铅块经过一系列生产流程,变成一块块电极板。而这些电极板的“前身”,是曾经弃之不用的垃圾。

  湖北楚凯冶金有限公司位于老河口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该公司生产部经理范昌贵介绍,企业回收含铅废料和废铅酸蓄电池,加工生产成再生铅和塑料原材料,再供应到骆蓄等企业。

  作为全国再生铅的龙头企业,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不仅与骆驼集团是循环经济发展上的“好伙伴”,其回收能力更大、范围更广。目前,金洋公司每年“吃”进5500万只废旧蓄电池,“吐”出25万吨铅合金,相当于节约250万吨原生铅矿。

  作为生产再生铅的同行,楚凯公司与金洋公司在竞争中携手前行。两家企业定期交流行业信息、生产技艺,在共同发展中形成良性竞争。范昌贵说:“我们是竞争对手,也是良师益友。”

  这种既存在良性竞争又具有较强互补性的形态,正是河谷两地循环经济组群发展的精彩写照。谷城县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县后,成功通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验收,循环经济规模直逼千亿元。老河口市是“国家区域性再生资源利用基地”,并与谷城县共同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两地循环经济在“国牌”引领下互补短板、锦上添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