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河口立足存量求增量依托增量提质量 不增加土地引进23个项目
发布时间:2017-03-31 10:25:45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刘兵、李雯艳 全媒体记者 姜雁冰)位于老河口市的湖北飞源机电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建成投产,受经济下行、银行压贷的影响,近两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造成两个车间共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闲置。

  “去年市里从浙江引进一家公司,注册成立襄阳宝鸿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将我们闲置的一个车间租赁下来生产轴承轮毂单元零部件。”该公司副总经理辛明显3月29日对记者说,另外一个车间也租赁给了本市的一家家具生产企业,一下子让原本沉淀的资产又活起来,还解决了原企业部分员工的就业问题。

  一方面为促进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要招商引资上项目,另一方面项目用地日趋紧张,资源约束不断加剧。同时,一些老企业的转型升级又面临资金、技术和人员等方面压力。在此背景下,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老河口市立足存量求增量,依托增量提质量——借助现有企业,对外招商,借窝生蛋,既节约了土地,又引来了项目;既为老旧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又降低了新引进企业的落地成本。截至目前,该市共梳理存量企业37家,涉及闲置厂房(含土地)129.16万平方米,设备总价值9.8亿元。

  “依靠这些存量资产,我们在不增加一寸土地的情况下,共引进项目23个,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16家,涉及资产总额12.32亿元,其中11家企业现已完成设备安装并投产。”3月29日,老河口市经信局副局长余刚介绍,上述企业全部达产后,可年创产值149.94亿元。

  说起盘活存量的好处,老河口市金琳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琳深有感触。金琳汽配是一家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在汽车零部件加工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到一种叫覆膜砂的产品。近几年,因行业不景气、资金紧缺等因素造成公司新建的一座厂房无法生产。去年12月,老河口市将公司的上游企业——江苏亚威铸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引了过来,投资1.2亿元成立了老河口市亚威铸造材料有限公司。

  “随着该企业的落地投产,给我带来的好处也日益显现。”张琳说,闲置的厂房得到了重新利用,一年可提供4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最主要的是原材料供应距离缩短了。以前,企业要跑到江苏购进原材料,现在只需跑1.2公里,省下了大量运费,同时旧覆膜砂也能直接回收利用,企业降低了成本。

  老河口市仙仙果品有限公司原本是当地的一家“农”字号龙头企业,近两年受银行抽贷影响,企业无法继续生产,先进的生产设备成了堆“废铁”。

  “市里引进了一家以五谷杂粮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的企业——湖北佰谷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与我们合作,让我们闲置的设备又转动起来。”该公司总经理付道华说,尽管目前的生产量还很小,但总比停下来要强多了,也提升了企业再发展的信心。

  “老河口市政府对老厂的土地收储给我们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资金,租用别人的厂房又为我们降低了投入成本,可谓‘一石二鸟’。”维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明说,公司与浙江纳爱斯、荆州日化、上海宇昂科技等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现有的场地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为此,经老河口市政府协调,将闲置了两年多的原翔硕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租给了他。租下厂房后,公司投资4500万元添置新设备。目前,新的生产线经过调试后已正式开始生产。

  余刚说,存量招商就是要在不增加一寸土地的情况下,取得“盘存量、引增量、提质量、促转型”的效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