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南漳县

南漳:全面推广乡村红白理事会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3 17:50: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通讯员 郝兴锐)“我2015年秋给儿子过了3岁生日,今年出门打工之前,找了个好日子本想给儿子过个6岁生日,没想到违反了村规,没有得到批准。”近日,南漳县李庙镇赵店村村民郑某在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的耐心劝说下,当即给亲朋好友说明原因,退了客人。

倡导文明新风。通讯员供图

  今年以来,南漳县全面推广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管理,有效遏制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乱立名目宴请等陋习,深受群众拥护,一致认为“管得好”,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建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制度。通讯员供图

  该县283个村(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村(社区)“两委”的直接领导下,由村(居)民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申报、审批、跟踪管理、复核等工作流程,制定《移风易俗村民公约》,使农村红白理事会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为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该县村级组织通过发送手机短信微信、张贴《移风易俗村民公约》、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开展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村民主动申报红白喜事宴请事宜。通讯员供图

  “我们通过‘三个管住、两个评选、一个通报’增强红白理事会的约束作用,即管住支客、管住厨子、管住户主,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好家风评选,对违反村规民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批评,这些措施让村里喜庆宴请大幅减少。2016年,我村有83起喜庆宴请,到2017年只有27起了。”李庙镇赵店村党支部书记任秀丽介绍了软硬结合的约束作用。

  据长坪镇纪委书记贾德亮介绍,镇党委政府把“红白理事会”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范围之内,并将执行情况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廉政考核重要内容,促使村“两委”真抓真管,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今年以来,长坪镇15个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共受理各类喜宴报备153起,审批127起,劝止未批26起,操办宴请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5%,农村名目繁多的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减轻了村民负担,树立了文明新风。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县以乡村红白理事会为抓手,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南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保东表示。